_MG_6660.JPG

某個週日下午,臨時起意地看了當代的展覽
剛好是倪再沁的特展接近尾聲時候
這一次我把導覽手冊看了很多遍了
不然也許我只能對著照片

驚呼好詭異或是好奇特的份
再不然也只能概歸論為所謂難懂的當代藝術

不過這位藝術家不是單純抒發一種偶然感觸而已
他真的有很多話想說
特別是飽受多年肝病折磨

我還真的不得不發自內心佩服和尊敬了


展覽主題
-
媒體大哼
這一聲“哼”
也巧妙地舒發了這位藝術家
有話直言、冷眼而嚴肅的拼判精神
其實倒也不能說冷眼
我深覺得倪再沁是個行動派
想到就做,做了就不怕結果

也許這更能稱上是一種另類的正義感吧


我試著憑藉我看了多次導覽的記憶
把我理解的部分再介紹一番
:P

介紹作品之前
要先說明所有作品除了最原創的水墨畫外

其他幾乎都是以其他藝術家作品為基底
以帶有諷刺意味的方式重新詮釋
這樣做法可以追溯到以前最經典的
:
杜象幫蒙那麗莎畫了鬍子當自己作品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其實也就像展覽中心主旨
-
以媒體反媒體
應該也能說成: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如果被冠上惡搞的帽子
我想仍還是大快了許多人心

  
       

●怪談系列
這一系列作品
剛看到的時候可能會給人一種驚奇、搞笑或者咋舌的感覺

上網搜尋了被影射的相關藝術家後
又有了另種趣味和體會


最早的怪談作品-【台北怪談】
四隻交疊野獸的雕塑出現在校園裡時
引發了不少爭議
以藝術品曖昧模糊的方式來諷刺政治現況
藝術的定義也被拿來熱切的討論了

_MG_6672.JPG


後來這件藝術品 (其實有人簡稱為4P)
也延伸到國際性性的藝術家重新詮釋
(應該說是諷刺)
藉由查資料也讓我認識了幾位藝術家
那麼也就順便介紹好了~


【東京怪談】
作品諷刺對象是日本大師級的藝術家-村上隆
其實我對於為什麼他有如此大師的尊稱也不是很能理解
只知道他大力提倡藝術結合商業
也知道他設計的『平版小花』和時尚品牌LV有合作
(其實我對於那合作的設計款真的不敢恭維)


↓平板小花
村上隆.jpg



至於東京怪談諷刺哪個村上隆的作品

村上隆4.jpg

就是下面那對立體雕塑


村上隆2.jpg

我只能說.…我還真不懂日本人呀 ……



【紐約怪談】
作品諷刺的是美國現代藝術家-傑夫‧昆斯(Jeff Koons)
傑夫的作品飽受爭議,但確實為美國非常受歡迎的藝術家之一
其中一個有名的作品是將氣球狗造型翻成巨大雕塑


傑夫˙昆斯.jpeg


倪再沁的4P詮釋

_MG_6667.JPG


另外還有巨形小狗的花圃造景

傑夫˙昆斯-puppy.jpg


↓倪再沁的詮釋


_MG_6677.JPG


這些創作的背後動機可能是諷刺

但其實乍看到時,實在覺得艇有趣的
:P

【倫敦怪談】

現在換到歐洲的藝術家
-英國前衛藝術家達明安‧赫斯特
網路上查到跟他有關的作品,不知道為什麼很多都跟動物有關
有些甚至是背肢解了露出骨骸的
這先生的前衛讓我有種不是很舒服的感覺


達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2.jpg
 
一則文章報導他驚世的一項作品
是將耗資1400萬英鎊的鑽石鑲成了一具骷髏
已有買家表示有收藏興趣

達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jpg

↓倪再沁對支解牛的諷刺再造

_MG_6678.JPG


突然明白了倪再沁為什麼要說這是怪談
這樣藝術打著的前衛名號
感覺只有隨心所欲,沒什麼人性火花或是愛的感覺
(
個人感受囉~)


超‧超扁平系列 - super Superflat
延伸上面介紹的日本藝術家村上隆
倪再沁為了諷刺村上隆的超扁平「SuperFlat」藝術
以對方作品,加上安迪沃何的版畫複製手法
重製出更為粗造廉價感的作品

_MG_6719.JPG

目的在於點出這些看起來平庸廉價的作品
卻能締造天價變成明星商品的奇特現象



回塑者
這系列作品的概念即是-回歸的塑造
將四處拾得的枯枝、落葉、廢棄物等
重新加以拼湊美化
這算是藝術家歷年來的環境藝術

_MG_6684.JPG _MG_6688.JPG _MG_6696.JPG   

  
幻夢泡影
這作品是近期的新作
也結合了科技的互動裝置
觀賞者站在大螢幕前
留下了瞬間面容的影像
影像出現在大螢幕上幾分鐘後
影像粒子開始一點一點崩壞剝離
傳達出『當下立即成為過去』的意念


_MG_6700.jpg
 


畫中仙
藝術家以早期廣告看板的復古手法
將許多新舊電影、文學等
A4大小的廣告看板重新詮釋
並加入自己的想像註解
這系列的作品頗讓人會心一笑(或者說直接笑出聲來)
只能說藝術家很幽默

_MG_6705.JPG


_MG_6704.JPG

我特別喜歡右下角的加註→ 捐血一袋˙‧
救人一命



原作重現-還我河山面目和藝術清白

不知詳情的人,走到這間展示
可能會誤以為自己走到了故宮博物院
因為極目的都是大師級的水墨創作
藝術家將收購的複製畫,利用電腦技術
將那些收藏家蓋在作品上的印鑑題字
全部清除乾淨後,再製展出
讓觀賞者能夠看到作品最出最原始的面貌


說來有趣,後世晚輩我
大概是看習慣了水墨畫上面「滿江紅」
突然看到乾乾淨淨的畫作原貌
反而會覺得不像真作
這感覺也艇諷刺的 :P

忘記拍清乾淨的對照組
不過蠻想分享我發現的另個趣事

_MG_6716.jpg

↑古
時候竟然有這種印鑑
到底代表了什麼意思呢


水墨系列

現在來欣賞一下100%倪再沁原創
不是複製攻擊的作品 XD  

藝術家的水墨蠻有個人風格的
在我感覺像是介於水墨插畫版畫之間的綜合體

_MG_6724.JPG

_MG_6721.JPG

_MG_6726.JPG


這次展覽其實還有一些系列
我沒有一一列出詳細介紹
不過為了打文章
倒也自己吸收了不少「各國趣聞」
至少做過功課後,這個展覽會在我腦海駐留很久 XD


喔喔對了!
要po一下這次展覽的票
收集當代館的票真的是一大趣事~

_MG_6804.JPG


左半邊那個是可以轉動的喔
然後內文會一直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