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內花園.jpg

花博的人潮太驚人
於是決定改去北美館看展
不久前才看了浪漫的夏卡爾
這次是看光影大師-莫內

莫內水景01.jpg


莫內似乎太有名氣了
不僅常在美術課本裡看到
連商家們也愛以他的名字命名
以至於對這位藝術家沒有太多研究
也許我潛意識喜歡稍微冷門一點的藝術家 :P

莫內一生作品很多
一生幾乎專注於拿捏捕捉光影的變化
雖然不像其他藝術家-馬諦斯、高更等
多方嘗試不同風格,或是跨雕塑版畫領域
但這次親睹大師畫作後
不得不說,莫內在捕捉光影上真令人佩服
我以前從不知道我會這麼喜歡他的作品
特別是水景這一塊主題

這一系列作品是在莫內晚年時期
剛開始畫家只是自己規劃了一座
具有一點東方風格的花園和池塘
有天畫家突然發現這些親自種植的睡蓮
愈看愈有獨特美感風韻
於是便開始了以水景花園為主題的創作


↓有名的日本橋

莫內水景09.jpg


日本橋.jpg

網路上看到日本橋實際造景後
才驚覺莫內畫筆下的魔幻
像是感應到這些生氣蓬勃的生物
和光影之間熱切頻繁的交互作用
讓每個角落的色彩,都積極的向外伸展迸射



這次看展最覺趣味的一件事
是我剛開始戴著眼鏡看畫
畫作的每個筆觸似乎都可以跳出畫框
但整體看還是有種摸不出頭緒的抽象

於是我往後站了幾步再看
好像感受到了一點親臨感


然後我好奇地摘下眼鏡再看



莫內水景03.jpg


然後我真的忍不住大大驚訝了一下
當我用近視大約200多度的眼睛看畫時
那些不同顏色的筆觸全都溫柔地融合在一塊了
而這融合也不是毫無道理,或是機械式的融合
每個細部,都還隱約看的到含藏的色彩
真的就像一腳踩進畫作裡 (或者說一腳跌進池塘裡)




莫內水景02.jpg


水景作品比花園作品更吸引我的地方
正是因為池面反映了當時天空的顏色
天空的雲、池面上方的垂柳等光影
甚至是太陽即將隱沒
色彩變的更為侷限的時候
莫內仍讓眼前的畫面活躍了起來


莫內水景06.jpg


莫內水景05.jpg


莫內水景04.jpg

↑上面這幅作品有在現場看到
現場看到的"實品"顏色比較暗
剛看到的時候沒有特別留意
但再走回來看第二次的時候,突然就深深迷住了
突然感受到畫裡的水開始流動起來
感覺自己就在某個傍晚時分站在某個公園水池旁發著呆
有一種想挽留住些什麼
但卻僅能化作沉默的深凝



莫內水景08.jpg



網路上搜尋莫內作品
會發現有許多畫作十分雷同
但色彩卻又有不同變化
才發現莫內喜歡就一樣的景
在不同時間不同光線應照下創作

像下面這系列的"聖母大主教教堂"
每種色系看起來都讓我覺得很感動呀....



莫內01.jpg

我想到現代人改相片的色相
用的軟體動動滑鼠就改完了
而這些作品真的是靠觀察力和個人感受完成的


下面來看一下莫內本人的照片

莫內03.jpg
莫內04.jpg

眼神多麼的溫和呀...

↓這次展覽讓我破例買了五張明信片
以前看展大概只會挑個1-3張特別喜歡的
而且我特別都挑水景系列

莫內poker.jpg

背面可以蓋紀念張

莫內stamp.jpg


而我也忍著很多次不買撲克牌了
不過這次...
嗯~
既然這麼喜歡
就沒有理由不收藏囉

莫內postcard.jpg         


相信喜歡的人會很多的
和花博的時候可以順便去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