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因為好友Wen邀我看新聞攝影展,而認識了另一位熱愛拍照的朋友全君
說這是磁場相吸也好,說是本來注定的緣分也好,只要激盪出來的是好的火花就很好^^
3
月初全君邀我一起合講一場咖啡人文的講座,當時沒想太多就直覺答應,潛意識想給自己一個歷練的機會

攝影展及講座都由TPCEA (台灣攝影文化交流協會)策劃,協會為非營利社會團體,以從事本土愛好攝影之人才以及國際攝影文化之交流與推廣為宗旨,友人剛好在協會裡擔任一職。



TPCEA-CAFEPHOTO.jpg

負責的主題為【如何調製人文風景咖啡】,記得剛聽到時,心裡真的閃過一聲:蛤?
聽起來很浪漫又抽象,友人跟我說,完全沒有被限制方向,我們就來自由發揮吧!

坦承說,我之前只有大略擬定幾個大方向,但真正著手細節已經是開講的前幾天。
其實整場內容確實可以再從個人情感經驗多帶出一些細節和互動,可惜沒再多時間醞釀,但還是將內容整理起來做個紀錄分享~
(
突然發現打文字比較有邏輯和詳細,那我當時到底講了什麼...@@ )

A01主題.jpg


聽到主題的人文風景咖啡, 這三個名詞拆開來看都覺得很令人愉悅,合在一起真的讓人覺得非常抽象。因為本身職業為平面設計師,所以想以一個設計人的角度觀點切入,希望整場內容可以帶有 有趣、感性的成分在裡面。

A02心智圖.jpg

說到設計人發想概念的時候,常會用到一個叫做心智圖的發想方式。先擬定單個或幾個主要的關鍵字,然後向外延伸它讓你聯想到的其他特性。
我將主題拆開為風景、咖啡、人文,也列舉幾個聯想到的延伸概念。


B01咖啡館擬人化+.jpg

先從風景當作開頭,而我以風景代表一個地方的第一印象來切入。咖啡館雖然只是一個硬體媒介,但如果我們將它擬人化,它呈現的會是什麼樣的人物印象
?


B02a湛廬01.jpg
B02a湛廬02jpg.jpg

【湛盧咖啡】目前在北部大約有5-6間分店的湛盧,算是比較接近傳統咖啡館的模式。整體裝潢帶有點復古,服務生也都有一定的制服和服務SOP。點單品咖啡,服務生會先讓客戶聞過剛磨好的咖啡粉香,然後再現場以熱水濾泡,消費者可以參與煮泡咖啡的過程。
如果將這樣的咖啡館擬人化,我會形容他為穿著講究、優雅而貼心的一位紳士。

*****************


B02b撿到一隻貓01.jpg B02b撿到一隻貓02.jpg

【撿到一隻貓】
這是一間位於公館師大之間巷子裡的咖啡館。聽到店名時,會對這樣的名稱感到好奇?
詢問了店家,才知道店剛裝潢差不多時後,店主真的撿到一隻貓,乾脆用以來命名。
而我不得不說,館內的擺設和氛圍,真的就如店名的命名方式一樣,這麼的...隨性、做自己!
個人覺得店內的家具擺設,隨性帶有點雜亂的就像一個可能不是很愛整潔的藝術家自個的家吧~ 一旁的書籍、收藏小玩藝兒隨性擺放。

所以如果要形容這樣一間咖啡館項怎樣的人物,我會說他是一位衛生習慣可能沒有非常好的雅痞藝術家 :p

(咦?我好像也沒有太多資格說人家)

**************************

B02c米倉01.jpg B02c米倉02.jpg

【米倉咖啡】位於師大夜市附近巷子裡(但好像已經收起來了)
從外觀或是一進門看到的彩虹旗幟,就可以大略感染到,一份歡迎並支持同志朋友的友善氛圍,後來聽說店長本身就是一位很有個性的女同志。
店內牆壁上有很藝術的插畫塗鴉,地下室也有擺放藝術藝文類的書籍文宣品。
她像怎樣的一個人物? 她就像一位有才華有想法的的同志朋友。


**********************

B02dGABEE1.jpg B02dGABEE2.jpg

GABEE】這間咖啡館位於東區,好像是因為店內特調的某品項咖啡得到創意性比賽大獎而聲名大噪。第一次看到他的外觀,其實有點誤以為是時尚法廊。進到內部後,裡面的裝潢也充滿的一股冷冽的現代時尚感。

他像怎樣的一個人物? 我聯想到一位留學(德國之類的)男士,個性理性,穿著講究,事業有成。


****************

B02e極簡01.jpg B02e極簡02.jpg

【極簡咖啡】這間咖啡館也位於師大巷弄裡,愛貓人士很多都知道。走進店內,你會感覺到貓才是主角主體,人類其實反而是陪襯的。
以前的經驗,會有貓直接跳上你正在用餐的桌面,緩步走過,或是一群貓在店內暴衝宣示主權。但這裡很適合愛貓人士來拍照或是和貓互動。
怎麼形容這樣的一咖啡館,兩個字:貓奴。


**********************

B02f尖蚪01.jpg B02f尖蚪02.jpg

【尖蚪】位於公館旁的寶藏巖山丘上,是一棟在地的老房子。有兩位年輕人,因為政府的藝術家駐村計畫,來到這裡看上了這棟老房。但這棟老房偏偏被登記為必須用於營利事業用,於是她們將它改造為食堂。沒有變動太多房子原本的結構,配合適合的裝飾和家具,加上特別的私人料理,這裡透露著樸實藝文又獨特的味道。

這裡像什麼樣的人呢? 我覺得像某位住在花東的親戚,擁有一手獨門煮食絕活。

**********************

接下來秀的幾間咖啡館,則是我無法具象描述性格的咖啡館。

C01a怡客.jpg C01b丹堤.jpg C01c星巴克.jpg C01dcitycafe.jpg

主軸開始切入咖啡延伸出來的-企業品牌
下表為幾間知名的企業連鎖品牌咖啡館
而我不得不說,分店總數最多的85C,是我最說不出來它的性個的咖啡連鎖店
(
咖啡的口感也沒有特別令人有印象)

相較於獨立經營或少間分店的咖啡館,連鎖品牌咖啡館呈現的更是一個規模制度化的形式,而我無法將它們有特色地擬人化。



C02咖啡連鎖品牌.jpg



D01獨立咖啡館vs企業咖啡館.jpg

大型的連鎖咖啡館,在標準化的經營模式之下,怎麼建立專屬自己的性格?
以星巴克和CityCafe為例,週邊商品可以營造建立一種品牌的風格和調性


*******************

星巴克的隨行杯主題會隨季節或節慶推陳出新,設計風格也蠻受年輕人或設計族群喜歡的
印象中幾年前,儘管星巴克咖啡的價位比其他連鎖咖啡來的高,還是有一些人是星巴克死忠消費族群
它營造了一種品味和格調,像是一種可攜式的生活態度的宣告
不過近年來開始看到蠻多買一送一等優惠專案,也看到為了優惠而在店外大排長龍的人群
有些人反應說這是品牌精神的一個策略失守,或是企業營利化的一種妥協


D02星巴克週邊.jpg

**************************

City Cafe
曾經打出一系列品牌故事散文結合插畫的宣傳方式,個人覺得做的很有吸引力
7-11
現場有供拿取的咖啡品牌故事小卡,同時推出數款咖啡杯套
巧妙地將咖啡品管、咖啡特性、品咖啡的心情等宣傳軸線融合進散文集裡,並邀請不同插畫家為主題繪製呼應的插畫。
杯套上的文字有限,另提供QRCord讓消費者可以上網閱讀完整的文章,這是蠻好的一種互動手法。


D03acitycafe週邊01.jpg

**************

邀請藝術家蕭青揚(點連結可看維基介紹)參與杯子設計
蕭青揚是首位入圍葛萊美獎的華人專輯包裝設計師
以剪紙手法傳遞台灣這塊土地的美
剪紙圖騰裡面可以看見島嶼的一些自然景緻元素,還有原住民的臉譜

(嗯... 打到這邊我突然有種恍然醒過來的感觸,雖然現在想到太晚了,上面那個咖啡logo應該要縮小放到角落會比較好吧~~~讓主題明顯出來啊)


D03bcitycafe週邊02.jpg

********************

這是最近還蠻熱門的新杯套,邀請到獲講無數的設計師聶永真

(
想到大學竟然有機會跟著系學會系刊文宣組一起去採訪他,真的很神奇,不過當時他還沒這麼紅,該怎麼說,當作很幸運吧)
確實顛覆了過去CityCafe杯身設計的風格,很多人都說咖啡杯變時尚了
配合幾句很適合上班族心情的英文短語,一些朋友會將這系列咖啡杯身拍照上傳FB,變成另一種模式的互動交流,能激起這樣的效應潮流,算是蠻成功的策略


D03ccitycafe週邊03  

*************************

軸線從風景印象,到咖啡品牌,現在繞到人文這一塊,而我想要提的概念是
除了單純地喜歡喝咖啡以及消費,還可以做些什麼回饋

想從公平交易和環保、永續經營這二個方向來分享

E01社會回饋.jpg

其實公平交易這個概念,最開始也是因為好友
Wen也在接觸而間接了解一些
要先承認本身因為消費習慣的領域範疇其實不大,沒有真正消費許多公平交易的商品
但覺得這樣的一個概念很值得推廣,先了解,未來還是有很多可能性
(
這邊就好像學生打報告,我整理精要起來分享,但講的比較會吃螺絲! )


E02a回饋-公平交易.jpg E02b回饋-生態綠咖啡.jpg

(這個其實是我在翻閱國家地理雜誌時瞥見的一篇關於咖啡渣製衣報導,覺得非常適合分享)
紡織業負責人和太太偶然一次在咖啡館喝咖啡,太太看見有人向店家要咖啡渣,好奇問先生說,咖啡渣可以除臭,那如果加進去衣服裡面是不是也可以防臭?
就是這樣的偶然機緣,負責人投入新技術研發,並真的做出成效。目前國際上有好幾個國家都跟進想學習這一門新技術。
咖啡渣的重複利用,不只做到環保也做到織品品質的提升。



E03回饋-咖啡渣.jpg


**********************

接下來想要分享探討一塊我個人蠻有感觸的領域
當然不只提及咖啡,也回歸攝影
時代變遷之下,咖啡文化和攝影文化的改變和影響



F01慢速vs快速.jpg

剛好當天協會也有參展的一位學員,聊到所謂延遲享樂的一個概念
我以前很少提過這個概念,但我到時很常跟別人分享說
我喜歡慢速時代,很多東西都需要花時間心力去醞釀累積,然後獲得成果的那份滿足感


F02咖啡館攝影的對照.jpg

自己煮咖啡,從選豆磨豆到濾泡等待的過程,品嚐那一杯咖啡絕對不會是在匆忙倉促的心境狀態下
不過現代便利商店的咖啡,確實只要按幾個按鈕,不需幾分鐘便可快速帶走
相同的,過去傳統底片機,為了等待看到成品,中間必須經歷底片沖洗相片輸出,沒有重來復原機會,毎個看似好或壞的快門瞬間,都是一份責任和承擔。
現代手機相機非常普遍,拍幾張都沒問題,不用花成本,還有超多濾境特效供使用,一切都得到的很快。

**********************

即使是獨立品牌咖啡館,也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變

以公館的挪威森林咖啡館為分享例子
之前剛好有機會和朋友去現場喝咖啡,被店內復古味的擺設感動到了,不是刻意安置的復古味,那些擺設不過多不繁瑣,但很奇怪地,裡面就是隱約有一股過去時代的魂在裡面(被我講的很靈異!)


F03a挪威森林01.jpg

後來也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在討論這間咖啡館的文章,文章說這間店以前的老闆是個很有個性的人,如果來店內的客人讓他覺得不是真心來喝咖啡的,他會請他走人,非常有個性。
幾年前咖啡館換人接手,雖然裝潢沒什麼改變,但隨著時代改變,經營模式當然也跟著改變。
免費WIFI,多樣化的輕食選擇等等,來店裡的消費者族群必定會跟過去不一樣,但我確定現在的店家也不會挑客人了。



F03b挪威森林02.jpg


****************************

如果我手上拿著一杯
CityCafe坐在公園看書,或是坐在一間專業咖啡館裡品嘗單品咖啡
兩者畫面會影響品味的感官度嗎
?


時代變遷是不可逆的一種現象,但我相信真正重要的
是現在的人用怎樣發於心的態度去和這些時代變遷後的文化互動
坐在有氣氛有格調的咖啡館裡,但我們討論交流的是什麼? (亦或是滑手機不交談?)

愛喝連鎖咖啡館的咖啡,經手一個又一個的企業logo紙杯
我們和這些東西又有怎樣的交流火花?

有一位日本插畫家,創作了一系列和星巴克紙杯互動的插畫創作
非常童真且充滿想像力
這是愛喝咖啡的精神,激盪出另一種回饋的創作可能性


F04a與咖啡品牌互動交流01.jpg

最下面那個擬披頭四過馬路的專輯封面,是另位藝術家的創作,但我不清楚名字

F04b與咖啡品牌互動交流02.jpg

**********************

之前有個想法,認為手按快門的動作才是我認定為攝影的基本要素
但直到我在網路上看到已經舉辦多年的
iphone攝影大賽的得獎作品
我不得不承認之前那樣的想法其實也是偏見
就如一些攝影愛好者常說的,最重要的不在於器材多專業昂貴,而是想法和攝影眼
不去探究用手指處碰螢幕算不算攝影,回歸看見一張攝影畫面時看見了什麼

以下分享一些獲獎的攝影作品



F05aiphone攝影得獎作品01.jpg F05biphone攝影得獎作品02.jpg F05ciphone攝影得獎作品03.jpg

********************

在講題接近尾聲的地方,想用這一句話來做結尾
【個人成癮是異端,眾人成癮是文化】
這段話是在湛盧咖啡館的MENU裡看到的,當時看到就很喜歡
我相信在場 喜歡喝咖啡 喜歡攝影的我們,不是異端,是文化 (這句話是為了引發點笑點 :P )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小片風景,我們也反映出一個社會文化的一塊

但更希望是
要有覺知、帶有情感地、有啟發性地
最重要的是要有真善美的  成癮



G01結論.jpg 

補充:
現場的協會負責人彭老師有提到一件事
她說她覺得個人成癮也未必不是好的,眾人成癮的事也不見得就一定是文化
有些東西是需要堅持的

我想那也算是在說,藝術堅持的路上常常都是孤獨的吧
不過其實我更想要傳達,我們可以先成為一個有啟發性有獨到見卓的人(異端?)
堅持信念,因為有天,對的事物好的事物,會因為各個獨立的堅持成為眾人的文化




*************

我負責的講題部分大致上是這樣,後半場就是好友全君的秀了
她的講題主軸在古蹟和咖啡館,藉由分享介紹二間咖啡館來帶入主題:
保安捌肆(已列入古蹟級建築),以及老房子咖啡館-光一咖啡
最後再延伸到漂流工站的舊物再利用概念~

**************************

附上幾張當天現場攝影聯展的活動花絮照
還有"小規模"(但是有老師重量級的人在現場)的講座進行照


如何調製人文風景咖啡01.jpg


如何調製人文風景咖啡02.jpg


很特別的經驗,真的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
希望未來仍有不同的機緣可以這樣歷練



終於打完心得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PCEA 咖啡館 人文講座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