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沒有寫過音樂相關的網誌,其實也很少刻意去搜尋特別的音樂,加上缺乏動力,也就鮮少更新了。不過很偶然地,在Youtube的許多推薦影片裡,瞥見一個黑白淡雅的影片封面,那是艾怡良的Forever Young

艾怡良.jpg

我對這個名字其實很陌生,有印象的資訊大概只有『創作型歌手』『得過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然後依稀記得網路有人說她現場唱功不穩。
奇妙的是我自己潛意識,則是覺得她是個很有個性但可能風格偏冷門的歌手吧
! 於是我看過幾次那部影片封面卻沒有點開聆聽,直到某天瞥見這部影片有四百多萬的點閱率,哇! 這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於是那天夜裡我第一次聽她的創作演唱。



真的很奇妙,無論旋律、歌聲、歌詞、影片,我看到一半時便明白為什麼點閱率還蠻高的,當天我就重複播了四次以上。
有別於一般流行國語音樂的調性,她似乎將每個旋律都飽滿地吸附在歌詞裡,曲風給我一種很綿延濃密的情感,如同歌詞傳達的,她好像將全部對生命和青春的愛,都滿滿地鑲進歌聲呢喃裡。
但這樣的情感濃密卻不激昂,有一種溫暖和包容性,好像一種鼓勵一種安慰。

也是這偶然一瞥,我發現她對於用文字的敏銳度很厲害,深深喜歡上她的歌詞,像是:
我多驕傲 這是我的骨架 我的內臟
『因為 妳會 垂直活著 水平留戀著』
『我一橫一豎描上過程,我一刀一剪摺成了永恆 』

艾怡良-垂直活著.jpg

這是我對艾怡良的一個很初始的認識
當然接著就會對她其他作品感到好奇,不過剛開始YouTube推薦的幾首音樂MV,是幾年前一些關於愛情主題的作品,大概聽了一下,但沒有很強烈的印象
直到我搜尋到一位她的粉絲,將她這次最新創作專輯上傳到個人頻道,才有機會聽到完整的曲目
抱持著好奇的心,就在上班時候全部把它聽完。

我想用幾句簡單的句子形容我在聽她音樂時的感覺。

『這些靈感都從哪來的哇?』

『她都是在微醺時候創作和錄音的嗎?』

『她是不是一個愛恨分明、很敏感的人?』

『覺得整張專輯質感很高,CP值很高。很難得有專輯可以每一首歌都讓人覺得很棒』

『覺得這些歌都不好唱,傳唱度會不會不高?』

先來聽一首玻璃心,這首曲風和歌詞就很調皮奔放,和Foreveryoug完全不同風格,將說話口語的口氣直接放進去,也是讓人印象很深刻


 

上班時段,播放這張專輯清單大概前前後後有5、6遍吧! 某天突然發現我已經可以自行在腦袋瓜裡選歌播放大概的旋律了,覺得很神奇。
但也還沒有特別想要去收藏這張專輯的衝動,或是對歌手有特別的喜好,只是覺得她'蠻厲害的'
直到又是偶然聽到一段訪問她的廣播節目,聽到了這些作品背後的故事,可能有些東西觸動到我了。
題外話,由馬世芳主持的音樂廣播節目『耳朵借我』,真是是非常非常專業的深度流行音樂訪問節目,不過點閱率還真的不太高
透過節目,突然更了解艾怡良這個女生的特質,然後真的開始喜歡上她。

艾怡良+馬世芳.jpeg

原本以為她會是個說話很酷、直來直往的女生,但聽到她跟主持人對話的口氣,覺得她像個小女孩,甚至有一點萌萌憨憨的感覺,讓我聯想到張懸在訪談時的說話語氣也有那麼點像。
這些創作靈感,都來自她對生命生活留戀不捨的濃烈情感。她說,這幾年經歷了身邊的人離世,也看到身邊有新生兒的誕生。她說,生命都是生老病死,所以她拼命地想留住記憶,把自己塞的很滿。有時不敢把它們紀錄下來,怕記下來也就可以放下遺忘了,但她都不想放下。這大概就是她說的「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覺得她跟自己的以前很像,我也曾經希望走過的都有意義,而我是拼命用很多方式紀錄下來,想把自己變成回憶密度很高的人。但這樣是很累的,我後來懂啦! 且也明白,也些故事的完結,其實只是一段過程的功課結束,緊抓住很多並不代表真正的擁有美好。我甚至有點心疼她,但矛盾的是,歌手就是因為這樣心境狀態,才激發出這些出色的作品。

她特別提到自己在創作或在錄音室錄製這些不同風格的作品時,都會讓自己進入角色扮演的情境,幻想一個電影場景,讓她能投入歌曲作最好的詮釋。

一整夜

受到網路的衝擊,實體唱片已經無法像以前能有傲人的銷售成績。偶爾聽到不錯的音樂,也只是習慣加入Youtube播放清單,偶爾播放就很滿足。心想,也許現在只有那種真的很支持的歌手,才會掏腰包買實體唱片吧! 翻找了一下,2013我收藏了三張CD,後面的五年多,到昨天為止我才添購了第二張CD。 而這第二張,就是艾怡良的最新專輯,覺得,在唱片業這麼難做的世代裡,還有一群人這麼認真投入在製作專輯裡,就覺得很想用行動去支持。

補充說,這一張專輯十首歌,是完全由艾怡良負責詞曲的創作作品,很高興前幾天看到2019金曲獎的新聞,她再次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最佳作曲人,專輯入圍最佳國語專輯。
獲得前年金曲獎的最佳演唱女歌手,確實給她帶來不少壓力,特別是當她因緊張或其他原因,現場表演不如預期而遭受網路上一些人的批評。
我也看到有些她的支持者,在網路抱不平,覺得她的作品很優秀,為何就是紅不起來。

不過我自己的感覺是,爆紅不見得是好事,相伴的壓力和限制也會更多。身為一個很新的fans,只希望有更多人認識她的作品,願意用行動支持她,讓唱片公司有足夠獲利繼續支持歌手,也讓她有更多信心熱情繼續創作出好作品。

可能是經費有限,或受限於市場反應,有些歌曲很不錯但沒有配上很好的MV,有些MV我沒有很喜歡的就不放上來了
另外不得不分享這首沒有MV但普遍被歌迷喜歡的下面這首

夜晚出生的小孩



接下來分享一下專輯的"開箱照"?

IMG_20190515_235218_4.jpg

裡面的設計真有趣,真的有符合垂直水平的概念延伸耶!
 

IMG_20190515_235345_9.jpg

IMG_20190515_235714_6.jpg

然後最後面,覺得一定要再特別分享一首沒有在這張專輯裡,而是去年發佈的單曲Waterfall
如同歌迷們說的,她的作品很多元很國際化
這首曲風,有人說是公路迷幻風,我也覺得很歐美的風格
而MV的各種IMAGE,也都充滿隱喻,讓人印象深刻
(還有超利害的歌詞!)

Waterfall


希望她能保持好狀態,敏感但又不會太心累去感受這個世界
繼續創作美好作品讓我們驚艷

arrow
arrow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