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der.jpg 

其實
不管是英文片名,還是中文譯名
The Reader
.為愛朗讀,都只是一種淺淡味道。
撇開片裡大膽尺度的噱頭,或是得獎無數的光環
女主角「凱特溫絲蕾」
就已經是我想進電影院的一大誘因了 :P




電影介紹這麼說的…
他為她朗讀無盡熱切的愛
只為一個無法開口的秘密。
這是一個讓人很想揭開真相的誘點~
因為故事背景發生在二次大戰期間的德國
多少會將所謂的秘密和納粹產生聯想
不過當我看到電影的中半段時

我才發現…那確實是一個在我預料之外的秘密。

其實之前看班傑明的冒險旅程以及貧民百萬富翁兩片時
只有淚光在眼眶打轉,並沒有落下來
沒料到為愛朗讀,讓我用掉好幾張面紙
而且真的感到心痛

The Reader 1.JPG 

-------------------------------------------------------------------------------
電影大綱就借用奇摩電影的版本 ><
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15歲的少年麥可在街上病倒,被一個美麗的女子漢娜救起。
病癒之後他決定親自去跟漢娜道謝,當麥可與漢娜兩人再次見面之後,對於彼此的吸引毫不設防,因此他們感情的熱度一下子就達到沸點,漢娜喜歡麥可朗讀各式各樣的世界名著給她聽,麥可對於漢娜的神秘與成熟的魅力難以自拔,兩人也同時耽溺在歡愉的性愛關係中。但是有一天漢娜卻突然不告而別,留下了麥可滿腹的疑惑和心碎的感覺。

多年後,麥可成為法律系高材生,當他跟隨著教授到納粹戰犯的法庭旁聽時,卻赫然發現被告竟然就是許久不見得漢娜,在抽絲剝繭的審判中逐漸將漢娜的過去呈現在麥可的眼前,也深深牽動著麥可的心,同時也撼動了兩人的命運。
-------------------------------------------------------------------------------------

The Reader 2.JPG 

ê下面是劇情+感想
漢娜是個堅強女人,但又無法逃避源自於身上的自卑感 (至於是什麼自卑,後面慢慢會知道)
兩人關係中,她總是扮演強勢的角色,有時候只是為了掩蓋那份自卑心作祟
外表堅強內心卻寂寞的她,遇到了年輕又有學才的麥克
『朗讀』,讓兩人的愛情除了性之外,多了一份更濃密的關係
這份超越年齡限制的愛,可以看出麥克的熱忱和不顧一切
但漢娜呢? 她只是為了排遣寂寞嗎?
她從不提及自己的私事,必要時會立刻用理性冷酷來武裝自己
麥克認為這樣的漢娜並不愛他

漢娜是怎麼想呢?
「你不會想要知道我這種人的事的!」她曾經這樣對麥克說
我想,漢娜並不是不愛麥克
她也對兩人的愛情沒有信心,她的矛盾感拉鋸著她


有天,漢娜不告而別
此舉讓麥克的內心深處,留下很深的傷口


成為法律系學生的麥克,因緣際會去旁聽一場審判
他再次和漢娜相遇,但沒有想到漢娜竟是堂上被告之ㄧ
一位集中營的倖存者指控當時擔任衛兵工作的6位女性
諷刺的是,其他5位被告都極力聲稱,自己對工作內容並不清楚或是否認
只有漢娜承認當時她的工作內容。


這也是漢娜藏在心裡的一個秘密
似乎應對著當初她對麥克說的那句話,你不會想要知道我這種人的事...
年輕時的漢娜,曾經申請了一份衛兵的工作
即便日後她知道,工作的場所其實是管理猶太人的集中營
她仍然繼續這份工作
這個事件能解讀成什麼?
她是個冷血殘酷的女人? 她是個無知愚昧的女人?
還是,她是個求生活溫飽、認命的女人?


The Reader 3.JPG 

法庭上的對話:
漢娜:「每天都有新的人被送進來,不送走一些人,空間永遠不夠!」
大法官:「妳既然知道每月挑選出10名孩童送走,其實就是讓她們送死,妳還繼續這麼做?」
漢娜:「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她的口氣、眼神充滿迷網
而大法官當下無言以對,全場噤聲。

原告在陳述的時候,特別提到一點,她說漢娜有個和其他衛兵不同的習慣
她習慣挑選身體較弱的10名孩童,給她們舒適房間、好吃食物,並且要求她們為她朗讀。
(看到這裡有點驚訝吧!!!!  漢娜有什麼奇怪癖好嗎???? )
為證實漢娜是否有擬訂一份集中營的秘密合約
庭上要求比對漢娜字跡
看電影的觀眾都知道漢娜是無辜的
但她卻開口說:「沒有必要比對字跡,我承認那份合約是我寫的。」

劇情到這裡,敏感的人就會發現,那個藏在漢娜心中的秘密是什麼了
她喜歡別人為她朗讀,她承認了不屬於她的罪行
都是因為…她是個文盲
而她寧可接受終身監禁的判決,也不願吐露這個真相
從這點可以想像,這個秘密對她來說扮演著多大的分量

參加研討會的法學院學生們
其中有一位對於這樣的審判感到很反彈
「全歐洲有上千個集中營,只因為一位倖存者寫了一本書揭發事實,所以就要將這幾個人抓來審判,我不懂我們追求的正義在哪裡?!」
(
這句話也蠻讓人深思的)

漢娜被判決的時候,麥克激動的哭了
這時的他已經猜出漢娜是文盲的事實
但卻沒有將真相說出口
當下的麥克應該腦海一片空白吧
震驚、羞恥、同情、矛盾,我想這些都不足以形容他的心情
到底沒有說出口的原因為何
觀眾可能各有自己的解讀

20
年後,一直忘不掉過去的麥克 (他變成了很難與人親近互信的人)
將自己朗讀書籍的聲音錄製起來
將一捲捲錄音帶寄給獄中的漢娜
但卻始終不願去探監
漢娜的心因為這些朗讀再次熱切起來
她藉由聆聽,開始慢慢認字

The Reader 4.JPG 

坐滿20年監獄的漢娜可以出獄了
麥克終於決定去獄中看她
他為她安排好日後的居所和工作
然而,麥克的舉止神情卻不再帶有往日的深情
麥克:「這幾年妳常會想起過去嗎?」

漢娜:「你是說我們過去的時光?」她微笑著
麥克:「不是。」他淡淡地回。 (他指的是集中營當衛兵的事)
漢娜:「我怎麼想不重要,我感覺什麼不重要,人死不能復生」
(
這裡也很讓人反覆思考,漢娜似乎說的是一個大環境下的事實,而且也無法改變了,就像她無辜地坐了20年牢)
麥克:「這幾年妳都沒有學到什麼嗎?」
漢娜:「I learn to read.」我學會了閱讀
(
漢娜此時的眼神很堅定,但感覺她很受傷)

那天的會面,漢娜似乎已經感受到
當年熱切的愛已經不復返了
她仍然被質疑,或只是被同情
在她獄中的房間裡
一捲捲錄音帶按照內容被整齊排放在桌上
她站了上去,結束了生命

準備接她出獄的麥克
意外得知她自殺的消息
看著那些錄音帶,還有漢娜練習寫字的紙張
他淚水潰堤…
(
廳內這時傳來許多擤鼻涕的聲音,也包括我。。。)

後面細節就不再多描述,總之有很多細部地方讓人很有感觸
The Reader 5.JPG 

看到這裡,深刻感受到
命運的錯綜複雜
在這些人的心裡留下永難抹除的陰影
無論是集中營倖免於難的生還者
目不識丁、不小心選擇了集中營衛兵工作的漢娜
還是受了漢娜影響、一輩子都難再相信人的麥克


有人說
麥克將自己朗讀的聲音錄製下來,是為了當初沒有說出真相贖罪
而漢娜在獄中自己學會如何讀字,也是一種贖罪


很多人看完電影後,都大大稱讚
這部片是多年少見的深度電影
我也非常的認同
不管是從道德角度切入、愛情角度切入
還是自我認同角度切入
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跟想法

真的要具體形容觀看的感受很困難
但我可以用一種描述來形容—啞口無言。
(
不是用在負面的意思啦。。。)
電影塞了很多感觸給你
而那些感觸濃厚得無法立即吞嚥

網路上可以找到些很棒的心得評論
看過評論後更可以了解這部片 : )


PS
:這是我寫過最長的電影心得。。。

最後放一張演員們的合照
真的好欣賞凱特呀~~~~

The Reader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