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Days of Summer01.jpg 

(中文正式預告不能崁入。。只有簡單版本的)

電影預告這麼簡單說『相信愛情的男孩,遇到了不相信愛情的女孩』
整體感覺像是一部甜蜜青澀的純愛電影
男孩遇見了他認為命中注定的女孩
他們的互動就和所有的情侶一樣,更多了浪漫、風趣、冒險
但突然一天,女孩卻說他們只是朋友!
男孩的世界開始瓦解崩壞。。。

--------------------------------------------------------------------------
看似簡單的相遇、邂逅,還有衝突點
也許觀眾也都猜想,這對年輕情侶必定會經歷許多波折,最後終究還是在一起
但電影開頭就這麼清楚地告訴觀眾:『這不是一部愛情片。』
其實。。。它是什麼?
每個人看的時候,都會有自己的感受。

真的很喜歡這部片的拍攝手法和電影配樂 (我一定要買電影原聲帶!!!!!)
著實牽動著觀眾的心,讓人不時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P
『戀夏500日』,那女孩的名字叫夏天
這是關於男孩愛上夏天的五百個日子
包括一見鐘情,猜測對方心意,信任與熱戀,分手與憎恨
男孩心中無止境的痛、無解的謎,還有尋找出口的掙扎
這五百個日子,以穿插跳躍式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
於是觀眾的心情變一下子甜蜜雀躍,一下子陰暗憂鬱。

****下面會有劇情******

500 Days of Summer02.jpg 

女主角叫「
柔伊黛絲香奈Zooey Daschanel
有演出金凱瑞主演的「沒問題先生」
她真是個第一眼就讓人印象深刻的美人兒呀
被媒體形容為「古靈精怪」型的美女

劇中男主角湯姆對這位公司新來的助理夏天一見傾心
好幾次對她示好,她卻毫無反應
終於在一次公司聚會中,夏天對湯姆有了初步好感
他們三個同事,聊到了『愛情』
同樣都在年幼時父母離異的湯姆和夏天
對愛情卻有天差地別的信仰

夏天這麼說:
我喜歡自由獨立的感覺,當「別人的」女朋友很奇怪,我不想被誰擁有。
『愛』不存在,它是一種幻想
愛會讓人受傷,我不喜歡讓人受傷

湯姆這麼說:
愛是一種感覺,當它來的時候,你就會感受到。

夏天喜歡湯姆的幽默風趣,她讓湯姆吻她,牽她的手
他們一起瘋狂地在IKEA嬉鬧,一起看A片,一起擁抱親密
他們做的一切都是情侶會做的事,但夏天總是會提醒湯姆
「我還沒有準備要很認真看待一些事情,所以我們就這樣,快快樂樂的這樣,好嗎?」
「及時行樂,那些煩惱的事就留給以後再說吧。。。」

500 Days of Summer04.JPG


不想被貼上情侶的標籤,但卻又表現的像情侶
在湯姆心裡面,夏天早就佔據了他的生活,他愈來愈矛盾和不穩定

他生氣地說:我們現在到底在做什麼?
夏天有些惆悵地說:我也不知道。。。但我很快樂,你不快樂嗎?

就這樣,他們繼續過著快樂的生活
他們在草地上比賽,大聲喊出不雅的詞彙,惹的旁人異樣眼光
他在夏天的手臂畫上漂亮的建築構圖,和她分享以前對建築的興趣和夢想,雖然他放棄建築這條路很久很久。。。



500 Days of Summer03.jpg  


一切都如往常,直到夏天臉上的笑容一點一點黯淡
直到夏天不再喜歡湯姆說的那些幽默話語
直到夏天開始避開湯姆想要牽她的手
直到夏天突然對湯姆說「我們結束吧!我們還是好朋友。」
她辭了職,消失在湯姆的世界,他的世界變的天昏地暗。

他不再喜歡他的工作,不再寫出動人的卡片賀詞
雖然他的愛情也曾給他無限的靈感泉源,但夏天的離去讓他開始憎惡愛情

他在會議中對著主管和同事發飆:
我們設計這麼多賀卡,為的是什麼?是因為我們幫那些人說出他們不敢說的話,我們讓那些人不敢表達自己!
我們真的是在幫助他們嗎?情人節卡片、感恩卡片。。。製造一個美好的表象,讓他們以為一切都跟賀卡的祝詞一樣美好,但其實世界根本就是一團亂,我覺得我們真是罪惡深重。。。
(
這一段的意義就見仁見智了~我倒是蠻喜歡卡片的)



當湯姆再次和夏天相遇,他發現他們之間的默契依然存在,互動也如往常
他以為,夏天會回到他身邊
然而幾天後,在夏天家開的派對上,湯姆發現夏天的手戴上了一枚閃亮的鑽戒。
不理性淹沒了他,他二話不說奪門而出
他以為夏天是他生命中注定的那一位,然而夏天即將成為別人的新娘。。。


不過墮落總是要有個限度的
湯姆辭了工作,開始自修建築
改變穿著,改變髮型,決定開始重新過人生

偶然地,他坐在他和夏天以前常坐的公園椅子上,望著遠方深思
而因為湯姆而喜歡上這座公園的夏天,出現在他身後
儘管尷尬,他們還是肩並肩坐在一起聊天

終於
湯姆問夏天,在他心中始終無解的疑惑

「當初妳不相信愛情,不想受束縛,但為什麼妳突然決定結婚?」
(
其實這也是我很不解的事情。。。)


500 Days of Summer06.JPG 


夏天的答案很簡單,但也讓人感觸很多
「有一天我醒來,突然明白了,所以我做決定了。」
湯姆不懂為什麼那個人不是他?
「但是我在你身邊醒來的時候,我沒有那種明確的感覺。。。」

(
夏天的說法比較偏命運論Destiny)
「那時我正在看一本書,他走過來問我關於那本書的問題,後來他成為了我的先生。如果那天我剛好是去看電影,或是去喝咖啡,一切就會完全不同,這是命運,這是命中注定。」


對湯姆來說,夏天就是那個對的人
然而夏天心中對的人,卻是另一個人
這對湯姆一直信仰的事情,是很大的衝擊
儘管他用很多靈魂伴侶(Soul mate)的想法為他和夏天做解讀
(
想起來是真的蠻讓人感概的  )


不過電影的最後還是讓人雀躍了一下
去建築公司面試的湯姆,和一位同樣要面試的女孩聊起天來
那女生也有一股獨特的清新特質

湯姆想著夏天所說的命運論
他相信生活中有許多機緣和巧合
但他不認為一切都是命運
於是他開口問女孩,面試後可否一起喝杯咖啡
女孩答應了,她自我介紹說
「我名字叫秋天。」



看完電影後,有很多感觸,但又一時說不上來
我想不同時候看這部片,會有不同感受吧
不過我很喜歡關於巧合的想法
愛情有時候真的需要運氣
雖然不知道命運會不會站在自己這邊
但這其間的巧妙與細微
也是無法斷然用任何理論去解釋說明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