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_the_wild.jpg

一次機緣下,好友介紹我看這部未在台灣上映的電影
Into the Wild -
中譯「阿拉斯加之死」由暢銷小說改拍成電影
其實翻譯名給我一種沉重的感覺,如果不是好友的大力推薦
我可能不會主動去接觸這部電影。:P
不過當我了解到,這個故事有著真實根基,並迷樣似地被抽絲剝繭還原
它給我的感受,變的深厚而濃郁了


(只找到英文版的預告片,但其實很簡單易懂呀~)
-----------------------------------------------------------------------
書封上簡潔的介紹:
一九九二年九月初,在阿拉斯加一輛廢棄的巴士裡出現一具男屍,他是來自華府、大學剛畢業的克里斯.麥克肯多斯。生前,他家境富裕,前途似錦,但他卻拋開一切、走向曠野,從此踏上不歸路。
他的所作所為是虛擲生命,抑或擁抱生命?他的死是自絕生路,還是意外、命中注定?
既是登山家,也是記者的本書作者克拉庫爾,對克里斯的死亡之謎始終無法釋懷,於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藉由克里斯留下的信件、日記、書本等蛛絲馬跡,以及深入的調查採訪,試圖還原真相,留給世人一個公斷。
-------------------------------------------------------------------------------------

電影的片段,由男主角克利斯經歷的許多歷程,以跳躍式的時間推移方式呈現出來
藉由那些片段,慢慢還原整個事件的發展,也逐步體會到克利斯心境的轉變
片中出現大量克利斯自己、他的妹妹的內心獨白
以及一些他和旅途中遇見的人的對話,感覺有一種蠻深的意境
是或非,也許見仁見智~
我竟量把一些覺得精彩的部份挑出來分享
(PS:
這篇心得真的很難打,但我想這部片真的不容易有機會看到)
(PPS:
但也許大部分的人都直接看原著小說了。。。)

從預告片裡可以看出一點跡象-主人翁並沒有擁有一個快樂的家庭
而且隱藏在家庭背後,那些讓他不堪的秘密
都藉由男主角妹妹的獨白,慢慢一點點揭露出來
我想如果沒有這些壓抑,這壯闊又但有點淒美的冒險
也許不會發生也說不定吧

阿拉斯加之死01.jpg 

●主角克利斯畢業的那天

對父母來說,優秀的兒子是他們眼中的驕傲
對克利斯本人來說,卻是結束了荒唐的四年義務

阿拉斯加之死02.jpg


克利斯的父母都很優秀,但在克利斯眼裡
他們的婚姻其實是一場謊言
掌控慾極強的父親認識母親時,其實早有婚約
母親扮演的角色變成了情婦(而父親始終否認另一個家庭的存在)
克利斯假裝不知情,在爸媽無止盡的爭吵中度過了這些年
對他來說,家庭和童年變成了謊言

一場逃離的計畫早已在心底生根
克利斯的妹妹卡萊恩知道他的計畫
卻沒有料到,哥哥這一走,走的這麼毅然決然到音信全無。。

卡萊恩:沒有安全感,物質過剩的世界,逃離自己的父母
這一切淹沒了他存在的意義

(每一段由妹妹獨白的陳述,那聲音聽起來都讓人覺得頗心碎的)

表面上克利斯是去另一個州唸書
實質上他刻意安排郵局延遲退回的信件
當他爸媽發現兒子早已搬離租賃的房子時
感到非常震驚和錯愕
他走的的心意非常堅決,甚至棄車、燒毀金錢獨自踏上旅途
只為了不被家人和警察找到

1990 8 北加利福尼亞
旅程中,他遇見一對以車為家四處流浪的情侶-瑞尼(不知是否稱作吉普塞人)
這對情侶對克利斯來說佔有蠻重大意義的,這段旅程中他巧遇他們兩次

阿拉斯加之死03.jpg 阿拉斯加之死04.jpg

珍和瑞尼讓克利斯搭便車
談話中,珍得知克利斯離開父母開始流浪生活的事情
這勾起了她埋藏已久的傷心往事
(
她曾有個兒子,長大獨立後離開了她,已經兩年沒有消息)
晚上的營火旁,他們有許多巧妙的談話
:「你為什麼把錢燒掉」
克利斯:「我不需要它們,它們讓人小心謹慎的」
克利斯:梭羅有一句話:我寧可不要愛情、金錢、信仰、名譽、公平,給我事情的真相。
克利斯:活著是很重要的事,不必真的很強壯,但要覺得自己強壯
哪怕只有一次,也要證明自己
哪怕只有一次,也要從最原生態中去發現自我



1990 9 西南Dakota
克利斯在農場認識了工頭-威恩
他在那裡學習開收割機,整理麥穀,靠自己力量賺取生活費

阿拉斯加之死06.jpg 阿拉斯加之死07.jpg

威恩是個豪放不做作的男人,他們在酒吧飲酒談心

威恩:「夢想家,你打算去哪?」
克利斯:「阿拉斯加!就我自己,在曠野中,有天空高山野生動物,你知道的,就置身在荒野中」
威恩:「你在荒野中要做什麼?」
克利斯:「沒有要特別做什麼,只是存在著,在那時刻,在那個地方,那樣特定地存在著。
也許我回來可以寫本旅遊的書,關於逃離這個病態的社會!

後來威恩因為私人因素被警方帶走了,克利斯也告別了這個農場繼續上路


 

 ●對克利斯來說,最瘋狂的一件事
就是衝動地買下橡皮艇,並且在沒有許可證,也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情況下
在波濤洶湧的溪流順勢直下
在岸邊他遇到了一對四處旅遊的情侶,有了短暫交談

阿拉斯加之死08.jpg 


克利斯:如果我們承認人類是受某種因素制約的,那麼就不可能存在生命了


●藉著橡皮艇越過水壩,克利斯甚至悄悄穿越了墨西哥國界
偶爾還是會遇到被警察臨檢,驗明身分的狀況
但此時的他,身上無證件,沒有背景,活像個流浪漢 

阿拉斯加之死09.jpg

他體驗到遊民、流浪漢的生活
但不管怎樣,被金錢包裝的虛假表面更讓他嫌惡
接下來的克利斯當了一段時間的火車偷渡客
也搭了幾趟便車,在各州間流浪
期間他也會找份兼差工作,賺取之後的生活費

1991 12
克利斯再次巧遇那對吉普賽情侶
這是一群以車為家的族群們聚集的地方
他們在門口擺放物品販售,是個小型雜貨市場 

阿拉斯加之死11.jpg 阿拉斯加之死12.jpg 

年輕的歌手-崔西,注意到克利斯的存在
她陷入了愛情,也對克利斯暗示了自己的心意
克利斯覺得這個16歲女孩很特別,但在互動間絕不超過界線
在克利斯準備繼續踏上旅程的時候,崔西忍不住留下眼淚
他擁抱了崔西並告訴她,如果有夢想,一定要勇敢去追尋

 阿拉斯加之死13.jpg

珍開車載克利斯到最近的交通據點
這次她強忍離別的傷痛,祝福克利斯的旅程順利

Oh-My-God Hotsprings 1992 1
前往阿拉斯加的路上,克利斯在一塊荒漠地暫住了一陣子
偶然地在加油站認識一位老年人-法蘭斯

阿拉斯加之死18貝.jpg 

法蘭斯對克利斯流浪行徑感到好奇且關心
他們之間的對話,出現蠻多精采的內容
法蘭斯:「我覺得你是個聰明的年輕人」
克利斯:「我把我自己負責的還不錯」

法蘭斯:「你不覺得這個年紀應該接受教育,或是找份工作嗎
克利斯:「我覺得職業只是20世紀的發明,我不稀罕」
克利斯:「別擔心,我讀過大學,我不是流離失所,這是我選擇的」

法蘭斯邀克利斯去他家裡小坐,並聊起他過去那段傷心往事
法蘭斯原本有妻子和一個兒子,但他們在一場車禍中喪命
在那以後他便開始過著一樣的生活,有想過去旅行
但因為皮革生意接不完,於是也就不出遠門



阿拉斯加之死19.jpg


法蘭斯:「孩子,你在逃避什麼?」
克利斯:「這個問題我也可以反過來問你,而且我已經知道答案了」
克利斯:「法蘭斯先生,你得回去面對這個世界,離開你的小屋出去走走,你還可以活很久,應該徹底改變你的生活方式。」

克利斯用話激法蘭斯,讓他不服氣地拼命往山岩上爬
之前他從不曾爬上頂端,這次他終於做到了

克利斯:「人的靈魂來自於新的生活方式。如果你認為快樂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那你就錯了。上帝把快樂放在我們每個人身邊,我們經歷的任何事情都會感到快樂。人要做的事,只是改變對事物的看法。」

法蘭斯在聆聽過克利斯家庭的那些故事後,也有了些自己的感想和歸納結論

法蘭斯:「最終,我們都有對更偉大事物的崇拜,你好像不介意稱他作上帝。但當你原諒的時候,你就會愛;當你愛的時候,神的光芒就會照亮你」

阿拉斯加之死21.jpg 

 法蘭斯將克利斯當成了自己兒子(年齡來說應該是孫子)一樣關心
但他知道克利斯去阿拉斯加的決心,於是為他準備一些常用器具,送他到車站

 



●卡萊恩獨白:艾力克斯失蹤已一年了,父母當初的憤怒不諒解,都轉變成為巨大的悲痛。
那種悲痛拉近了他們的距離,那種要失去至親的感覺,那 麼強烈,理智無法控制
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理解克利斯所說的一切
但我逐漸意識到,他說的是當初伴他成長的父母,而不是現在這對失去親人的可憐老人

阿拉斯加之死22.jpg

 
  

 

克利斯終於抵達夢想之地-阿拉斯加,當地已經進入冬季,車輛禁止駛入
他徒步走向更荒蠻的地方,發現一輛廢棄公車
對他來說,這輛公車是個絕妙的棲身場所

 

阿拉斯加之死.jpg

他用刀在一塊木板上,刻下這兩年來的流浪宣言:

他走了兩年,沒有電話沒有寵物沒有香菸,只為了自由,一個極限主義者,一個藝術的探險者,以路為家。
兩年流浪生活,他迎來了最後也是最棒的冒險,戰爭的高潮就是,消除人性中虛偽的一面,在心靈革命中吹響勝利的號角。
為了不再為世俗毒害,他逃走了,獨自四處流浪,漸消失在茫茫荒野中。

亞歷山大-超級旅行家(Supertramp) 1992 5

阿拉斯加之死10.jpg

在荒野裡,克利斯憑著友人教他的狩獵技術,還有書裡教授的常識
過著原始自然的生活
壯闊的山脈、奔跑的野生動物,都讓他感動不已

克利斯: 自由和單純的美,太美好而匆匆流逝


 阿拉斯加之死15.jpg
阿拉斯加之死14.jpg 

克利斯會閱讀那些市場買到的書籍
開始他對人生有了些不同的想法和感觸

書內文:我經歷了許多,現在我似乎明白了什麼是幸福
在鄉下隱居,儘可能做些對人們簡單有用的善事,儘管人們不習慣我這樣做
做一份真正有用的工作,然後休息,親近大自然,看書聽音樂
愛戴周圍的人,這就是我對幸福的詮釋
在這之上,還有我的伴侶,也許還有我們的孩子,一個人還能在渴望些什麼呢


這段話讓克利斯心裡豁然開朗,他決定結束旅程回家
但當他準備渡過來時的同條溪流,卻發現春天融雪讓溪水暴漲,他完全無法過渡

阿拉斯加之死16.jpg



儲備的米糧漸漸用完,野生動物愈來愈少出沒

克利斯面臨到嚴重的糧食短缺,腰上繫的皮帶孔愈打愈後退
他細讀醫本介紹植物的書,轉為尋找採集可食植物

阿拉斯加之死20.jpg
 



沒有料到實驗完的隔天,克里斯感到極為不舒服

他掙扎地翻開那本介紹草木的書,才發現自己誤食有毒果實
書裡說,症狀有全身痲痺、噁心想吐,若不及時就醫,恐會喪命
這個事實讓克利斯深受打擊
他的身體依天比一天虛弱

阿拉斯加之死23.jpg

即使熬過了100天,克利斯覺得自己已經沒有辦法撐下去了
他顫抖地在書上寫下一段話
「快樂拿出來分享,才是真正的快樂」

(老實說看到這句話時,我整個人眼淚潰堤,對這句話感受很深,特別這又是男主角來不及的領悟)
此時的克利斯預感到自己的死亡,他穿好衣服,留下想對外界人說的字句
躺在床上看著天空的陽光
他心想,如果他微笑著衝進家人的懷抱
他們是否也能看見,他現在所看見的景象

阿拉斯加之死24.jpg

然後他嚥下最後一口氣。


---------------------------------------------------------------------------------------

這篇心得是我寫過最不好寫的一篇 :P
除了跳躍式的剪輯讓我必須還原成直述法
很多對話字句也讓我不知道要不要特別寫出來分享
可能對一些人來說,這部片有點沉重
不過也些人會體會到,主人翁那種對心靈充實的渴望
對自我的發掘、對自然的探索的堅持
片中我也對他的一些執著感到不可思議
直到最後,最讓我共鳴的就是
在經歷過那些追求自我的過程後,想要分享的單純念頭
這讓我相信,人的快樂也許不一定都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獲得
但人也無法完全割捨想要與另個人互動取暖的期盼和渴望

So I think~
人畢竟是群居動物呀
Anyway,
這是部發人深省的好片 : )




最後附上一首片裡出現的曲子,蠻有感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