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天宇-空白風景02

洪天宇-空白風景04   
(空白風景系列作之一)

週末在華山的一間小小藝廊,看到一系列似曾相識的畫作

因為作品傳達的概念很強烈明顯,突然對作者更加好奇
於是我記住作者的名字-洪天宇,決定回家Google一下

結果呢~ 搜尋到不同時期的作品,然後我恍然發現
這些作品我都有印象看過,大部分是在國際藝術博覽會上
它們曾經讓我凝重,讓我驚懼,讓我默然

平常都愛分享喜歡的影像,那些覺得充滿美感的事物
可心裡又很想特別為這作者寫篇分享文

有些話說起來確實沉重
我想就像作者在做畫時候的心情,也是感觸良多
如果凝重的筆觸不是單純為發洩內心的黑暗
而是為了道出我們不願看見的真相
即便看見的時候,心情無法愉悅輕鬆
但還是感謝,那些願意開口說真話的人
或是,幫我們先看見,我們忽略的事實

 

洪天宇早期的作品主題,幾乎都圍繞著對自然土地的情感
筆觸非常細膩,有種冷銳的寫實臨場感
將非大自然的部分,也就是人工化的痕跡,全部留白
畫面很寧靜,但留白的部分卻似乎低鳴吶喊著
作者像是用一種和平、冷靜的筆觸
(
或者說是站在客觀的生態角度),去揭發控訴人類的破壞行為

(空白風景系列作)

洪天宇-空白風景01 

 

洪天宇-空白風景03

這系列作品,多年前我在美術館看到的
好險當時有留下一點印象 :p

2009年,洪天宇以「大悲宴」為主題的系列作品
大大震撼了所有的人,也讓他的名字變的更為人熟知
我在網路上找到系列作品照片
立即想起來,曾經在世貿藝術博覽會上看過
確實,那系列作品是會讓人不大舒服的!!

洪天宇-大悲宴01
這看起來像什麼? 烤雞? 赤裸的背?

我找了張感覺最「和緩」的畫作po
好奇心強的人自己google~


我想,這次他不用沉默冷靜的筆觸控訴了
直接用血淋淋地方式,逼使觀眾反思~
啊對! 當時展區還有特別標示警告
內容會讓人不舒服,孩童需家長陪同觀賞 (我覺得小孩子不要看啦~~)
其實血腥作品背後,想要訴說的,反映了殺生屠宰行為背後的悲歌
也將人立場互換,突顯出殺生行為的殘酷

其實我也沒有特別提倡素食主義,不過許多隱性的食物問題確實存在
包括飼養速度追不上人類消耗速度,延伸出非人道的飼養助長手段
以及不人道的屠宰方式、食用保育動物等議題




洪天宇-奔牛節

相關類似的主題,也曾出現在2009年台北奔牛節的作品裡
我發現我當時就有注意到他的作品,也有拍照紀錄呢






洪天宇-雞督

放一張單獨主題的作品,那天在畫廊看到的,題目叫「雞督」
作者看到懸掛著的烤雞,突然聯想到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我想作者在大快朵頤之前燃起了悲天憫人情懷
其實看到這樣接近原貌的肉,我也不怎麼有食慾 ><
...雞肉是我目前比較會主動去吃的葷食
一直看這畫面,我怕我連雞都不想吃了!! :P



而這次在華山的藝廊裡,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風景沉思錄」系列作
這一次,藝術家非常直截了當地將他想說的話整理出文字說明
(
這系列作品為藝術家私藏‧非賣品)
作者將許多知名的大廠牌LOGO,醒目地放在畫作正中間

天宇-風景沉思錄

其實消費者如我們,看的到的是呈現在眼前的亮麗商品
看不到的是商品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


而我,一樣地,不是在否定品牌存在的必要性
也不是否定創造物質消費的製造動機
只是,過度快速的淘汰率,目不暇給的新品上市
真的是我們對新商品的需求過高
還是我們被養成了消費新品的強迫症


我想,有些人會覺得,藝術家的控訴過於激烈
不過他就像個先驅者,幫助提醒人們容易忽略的事情
所有事物,總需要一個平衡點
不至讓我們這裡抬升了,另一端卻沉了,最後整體垮了


最後來一張藝術家的本尊照~


藝術家-洪天宇 


~ 正經八百的分享結束!~ 


藝術家痞客邦的部落格~
http://tienyuhung.pixnet.net/blog

PS:部分圖片取自藝術家網路相簿,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景沉默錄,洪天宇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