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全君邀我去看北美館的江賢二回顧展,其實我對這個名字是陌生的,上網先搜尋了一下展覽介紹,看到幾幅畫作,我想我看到了觸動到我的畫面,相信我一定會在展覽中得到啟發,於是很開心地和友人一起去看展。

遠見_江賢二.jpg

其實友人有先在FB張貼藝術家的報導影片,但我還未細看,我讓自己處在有點空白的認知狀態下看展,在純粹的視覺感官下,去咀嚼自己的感受和理解。

▼館方提供的藝術家專題影片,開頭是緩慢的音樂和鏡頭,解說部分從2:10開始



擷取精簡網路上的藝術家簡單介紹:
江賢二出生於1942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系;之後旅居美國紐約逾30年之久。1996年後回臺創作;2007年在臺東金樽自建工作室;隔年正式定居於此。近10餘年來,尤其進駐東臺灣以後,他的繪畫風格也從長期「封窗」創作的習性,以及慣有的沈鬱、極簡,甚至單色為主的構圖,轉為以繽紛的色彩和筆觸,表達對於自然與生命經驗的沈思與觀照。

江賢二回顧顧展01.jpg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讓我驚鴻一瞥的畫作,就是這個一踏進展間即目的作品。
不得不說感到驚訝,這幅作品也算是近幾年內的創作,如果不說,我無法料到這是出自一位已到從心所欲之齡的男性畫家之手
畫面反而讓我聯想到日本女性藝術家-蜷川實花的繽紛創作


這幅畫作尺寸非常大,要移動好幾步腳步才能從右細看至左 (390*170cm)
乍看之下覺得色塊隨意渲染,但又覺得其中各自發展碰撞得非常協調
說是感性的揮灑,又覺得畫面背後的構思非常縝密

搜尋結果

網頁搜尋結果

江賢二回顧顧展02.jpg

展覽動線是從藝術家近期創左往前推移,這一展間都是完整大篇幅的作品

江賢二回顧顧展03.jpg

▲這個畫面很具象讓我聯想到一片深色簾幕上面打了好幾個洞,光線從縫中透進來
構成非常簡單,但排列組合又十分生動,像是有自己的生命

---------------------------------------------------------------

 

江賢二回顧顧展04.jpg

▲▼這件作品我特別先拍了全貌,然後再取局部拍攝了三張
這是現場觀畫可以感受到的細節美感
整體看是 一種抽象氛圍,局部看似乎又看出了半具象的水波紋、波光淋漓
簡單裡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江賢二回顧顧展04-2.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04-3.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04-4.jpg

---------------------------------------------------------------------------------


 

江賢二回顧顧展05.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05-2.jpg

▲這個作品(下圖是局部放大)感覺比較好猜測創作手法和工具,先打好底色,然後用圓杯底部蘸顏料,在上面蓋出圓形圖案
讓我聯想到物質組成的基本要件元素-原子

---------------------------------------------------------------------------------

 

江賢二回顧顧展06.jpg

▲下到一樓來這個挑高二層的展間,作品尺寸規模更大了
有一些是複合媒材的創作,有一些是用好幾個畫板併排構成的巨幅

 

江賢二回顧顧展06-2.jpg

▲具象覺得這看起來像調色盤,顏色用的非常有青春的調性
看到這裡時其實也聯想到了宇宙,特別是打在後方的影子


--------------------------------------------------------------

江賢二回顧顧展07.jpg


▲這六片畫板幾乎占滿了二層樓高的牆面
雖然畫面都是抽象的筆觸,但仍讓我直覺地對應想到大自然
而且真心覺得這件作品的配色美極了



江賢二回顧顧展07-2.jpg

--------------------------------------------------------------


江賢二回顧顧展08.jpg

▲看似雷同的構成畫面,拼接成九宮格,橫幅非常巨大
這件作品的構成元素感覺更單純沒有亂數,雖然比較無法連結聯想到對應的什麼象徵
但給了我另外一個感觸
站在下面觀看,必須仰著頭
我不禁聯想感受到,為什麼要用這麼大的篇幅去創作
就好像在觀望浩瀚宇宙、整個生命體系時,恭敬地仰著頭去探索,而自己又顯得非常渺小

 

江賢二回顧顧展09.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09-2.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10.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10-2.jpg
▲這作品第一時間其實是讓我想起我小學三年級時
曾經用衛生紙染水彩色做成一朵朵花的記憶~

江賢二回顧顧展11.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12.jpg

作品照片分享到這邊時,我想簡單分享一下我在沒有導覽之下體會到的
這些作品在抽象極簡裡面可以看到許多細節的質感
藝術家似乎不斷用抽象幾何的方式去重新描繪詮釋宇宙萬物的存在



-----------------------------------------------------------------------------------

下面這一個小展間,掛滿了小篇幅、用色沉鬱的作品
畫面簡單,很多都出現蠟燭光的形象,背景則有種宇宙銀深處的虛無感
看資料介紹才知道,這是藝術家早年遠赴巴黎發展時的創作
那一段時光很艱辛,藝術家又都在封閉不透光的畫室裡創作
我想這就是作品呈現來的氣質比較陰鬱的原因吧

 

江賢二回顧顧展16.jpg

▲不過我很喜歡上面第一排像星球的那幅作品

江賢二回顧顧展16-2.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16-3.jpg

------------------------------------------------------------------------
 

▼下面是藝術家進駐東岸後,受到熱情陽光以及充滿生命力環境影響後的系列創作
《比西里岸之夢 》

江賢二回顧顧展13.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14.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15.jpg

這些畫作在現場看真的非常迷人,鮮豔的金黃色像黃金雨一樣

-------------------------------------------------------------------------------------

江賢二回顧顧展17.jpg

▲這系列創作是以某音樂家的作品為發想
看藝術家如何將音符詮釋為畫作

------------------------------------------------------------------------------------

(這一段節自網路)2000年起,江賢二的創作續有發展,如往返加州照料親人期間發展出的「銀湖」系列即是一例。
策展人形容「銀湖」系列的具體印象與抽象轉化,營造出「如海、如鏡、如雪,亦如星雲」的壯闊畫面。

《銀湖系列》

江賢二回顧顧展18.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19.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20.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21.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22.jpg

過去看一些抽象的畫作作品,都會以為藝術家是在極度隨性的狀態下,讓顏料隨著物理原理自由發展
但觀看了江賢二藝術家的品,還有關於他創作的介紹影片,才知道在他看似渾然天成的創作背後,也是具足裡性的發想構思和推演

------------------------------------------------------------------------------------


(這一段節自網路) 1995 年江賢二回到台灣探訪年邁父親的多項作品,如《故鄉》、《百年廟》系列。
江賢二喜歡廟宇帶來的寧靜感,並融合過去 30 年吸收的西方藝術養分與家鄉元素,以暖色系的光表達回到台灣的溫暖。


《百年廟系列》
我個人覺得這系列的作品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位藝術家可以在同個抽象主題裡,延伸發展出許多表現形式和創新,真的非常不簡單
抽象和具象融合,又具備裝飾性

 

江賢二回顧顧展23.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24.jpg
▲直覺想到光明燈
 

江賢二回顧顧展25.jpg
▲想到充滿著一尊尊小佛像的岩壁

江賢二回顧顧展26.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27.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28.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29.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30.jpg
▲這幾件作品,上面用金色顏料印出電腦字的文字
寫著許多正面的詞彙,像是生命、愛、慈悲等等

江賢二回顧顧展31.jpg

▲這幅作品也讓我佩服藝術家的創意心境完全看不出年齡
自由的英文字體和圖樣,看似隨興但又有邏輯地散落分布
不好意思地形容,整體畫面很適合製作成黑色包裝紙或文青小卡之類的


 

江賢二回顧顧展32.jpg

▲覺得這幅作品不需要任何解釋說明,大家都會聯想到宇宙的星塵
真的是看似簡單但一點都不簡單,就如同真實的宇宙存在一樣

--------------------------------------------------------------------------------


其他早期創作

江賢二回顧顧展33.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34.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35.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36.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37.jpg

江賢二回顧顧展38.jpg

---------------------------------------------------------------
▼這件立體作品是特別誤了回顧展創作的

江賢二回顧顧展39.jpg

江賢二藝術家的畫展,真的建議要到現場看原作
那樣的大小規模,那樣的畫面顆粒質感,真的在現場看才更感受的到


附上藝術家說的話:
「做藝術就和做人一樣,不同階段對於這世界的感想不同會在創作上帶給我不同的啟發。我的多個系列都是從人文本位出發,希望能夠給人一種心情寧靜的平衡美感。」江賢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賢二回顧展 抽象畫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