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blueberry_nights.jpg

有沒有一種電影,是從開始5分鐘內,就發現自己會深深喜歡上的
藍苺夜正是其中之一,喜歡的理由可以從很多方面切入~
有人只是單純喜歡演員 (這部片的利害演員們是真的不用多說哩)
我一部份喜歡電影裡恬淡但又富饒深意的對話
我也喜愛導演-王家衛,在電影裡營造出光影的迷幻效果

城市味濃厚的霓虹效果,原本是會讓我聯想到成人世界的沉溺
但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的卻是城市裡失落的心
找到一處夢幻、帶有溫度的角落

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們抱持著的是怎樣的一顆心
帶著怎樣的態度去流浪、找尋自己

看完這部片,我都快覺得這片是純愛電影了 :P
即使是花名遠播的裘德洛,在片中都讓我覺得深情無比… ><

而片裡許多迷幻絢麗的畫面 (我想可以稱作光影的繪畫吧)
也是讓我愛的忍不住擷取下來紀念  >///<

-----------------------------------------------------------------

00.jpg

電影就在咖啡廳裡的杯盤交錯開始
飽滿的色彩,人聲鼎沸
還有忙的不可開支的店老闆-傑瑞米
接到了一通尋人的的電話

靠著對客人飲食習慣的超強記憶力
傑瑞米想起伊莉莎白在找的那個男人
也想起那男人身邊還伴著一位女伴

01.jpg

電影裡看不到劈腿的男主角,只有心碎了但又放不下的伊莉莎白
在打烊時分流連在店內,和傑瑞米聊著許多關於心碎的故事
那些關於她的、他的,還有別人的故事

↑這間餐館的燈光很迷濛,鏡頭也利用了很多玻璃反射的效果
我很喜歡其中一幕,鏡頭透過蛋糕櫥窗拍攝伊莉莎白
原本是模糊迷濛的伊莉莎白,因為傑瑞米正在擦儲窗
擦完後變的清晰無比~ XD~

02.jpg

店裡有個圓型玻璃器皿,裡面裝滿失去主人的鑰匙
傑瑞米始終沒有丟掉它們的原因有很多
也許他覺得自己沒有權利決定那些物品丟棄與否
或者他覺得,那些鑰匙的主人會回來找尋它們
就像他多年前送了一把鑰匙給一位德國女孩
女孩離開了,鑰匙和他還在這裡等待


店裡販售的藍莓派,到了打烊時候依然完好如初
伊莉莎白不解地問,藍莓派怎麼了嗎?
傑瑞米笑著答,藍莓派並沒有不好,不能責怪它,只是剛好沒有人選擇它而已
(
這段話讓我聯想到感情世界的一種情況,得不到你期望的愛,並不是因為你不好呀)


03.jpg

↑片裡有一些單純的靜物照,也拍的好抽象好漂亮
(
總覺得有一種逛現代藝術館的感覺 :P)



伊莉莎白決定離開紐約,開始她的旅程
不想再作那個失落、天天到餐館訴苦的女生
她用忙碌讓自己沒有空間思考失戀的苦澀
白天在餐館當服務生,晚上在酒吧當櫃檯小姐

04.jpg

↑夜裡的酒吧看起來真的很不真實

05.jpg

在這裡伊莉莎白認識了一對愛的矛盾又苦澀的一對夫妻
厄尼-白天是交通警察,晚上則在酒吧喝的爛醉
他瘋狂地迷戀自己的太太-蘇琳,即使他們已經分居
愛人的無法忍受妻子和別的男人在一起,被愛的覺得失去自由只想逃離

這個小鎮,這間酒吧,是愛苗的發源地,是回憶
回憶卻總是把人牽絆,讓人離不開卻也備受煎熬

06.jpg



當厄尼知道蘇琳絕不會再回到他身邊
他在一場失控的車禍中喪命
蘇琳得到了自由,卻也背負著永遠的傷痛
回憶就是這樣矛盾地折磨著人心

07.jpg

蘇琳決定離開這個傷心地,她請酒吧老闆將厄尼堆疊的帳單掛在店內牆上
雖然人們很快就會忘記他,但至少他們會多記得一段時間
↓忍不住要讚美瑞秋懷玆在片裡好有成熟的魅力呀~ :P

08.jpg

在酒館發生的這些故事,伊莉莎白都會細心地寫在明信片上寄給傑瑞米
傑瑞米對於伊莉莎白的主動聯繫感到非常開心,但沒有寄件詳址的信件讓他一直找不到對方

09.jpg

↑有一段我印象深刻,傑瑞米打了無數通電話到伊莉莎白打工的連鎖店
他不知道她在哪一間,只是不斷地打去詢問,是否有一位叫做伊莉莎白的女生
有次他找到了,興奮地說了一堆開心的話,過了數分鐘後才意識到對方是同名不同人
他悵然若失地說著;我很抱歉你不是我剛說的那一位,但很感謝妳的聆聽謝謝
覺得這樣的情誼感覺很恬淡,但是很深刻也很唯美


↓一個寒冷的夜晚,來自俄國的女孩回到了咖啡館
她來看一切是否都還保留最初的模樣
她沒想到當初那個男孩在留在原地

10.jpg

女孩問,你還留著那副鑰匙嗎?
男孩回答,有時候,留著鑰匙也不一定能夠打開那扇門,可能門換了新鎖
有時候真的打開了門,卻發現,人也已經不在了
女孩回到這裡,是想知道自己的感覺是否還跟當初一樣
最後她知道了答案,她向傑瑞米到了一聲再見


↓伊莉莎白繼續往更遠的地方走,她來到更為忙碌的賭場當服務生
但在這裡,她也看到了更多新鮮的人事物
其中有一位賭運極佳的神秘女子-萊斯莉

11.jpg

她們因為一場賭局認識,一塊踏上旅程

萊斯莉的賭牌技巧學自於她的爸爸
不管她怎樣極力表現出對父親的漠不關心和嫌惡
伊莉莎白都從她眼裡看出,叛逆的女兒心底深愛的父親
(
我覺得這又是一個被深愛但卻極力想擺脫的例子…)

12.jpg


醫院打來電話,告知萊斯莉他的父親病危
她以為這只是另一個爸爸騙她回家的手段
她心裡期望這是騙局多過時真實,但這次她賭輸了
她趕到醫院時,父親已經撒手人寰

13.jpg


(
↑我又忍不住想說,納塔莉波曼真的好有貴族般的美麗氣質 ><)

一路上萊斯莉不斷教導伊莉莎白不要輕易相信人
但伊麗莎白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選擇
她在寫給傑瑞米的信裡說到:
有時候我們把身邊的人當成鏡子
替我們下定義,說我們是誰
每個反射都讓我更喜歡自己 



確實,伊莉莎白在旅程中體悟了很多
(
體悟到什麼,我想電影本身不需要交代的巨細靡遺,看的人會有自己的解讀囉)
她回到傑瑞你的咖啡餐館,發現那瓶裝滿鑰匙的玻璃缸,已經變成裝植物的器皿了,傑瑞米選擇扔棄了那些鑰匙

14.jpg

伊莉莎白問他,為什麼還是每天做一大塊藍莓派 (因為還是沒有人選擇它)
「因為怕妳隨時出現,會想要來一塊」傑瑞米笑著說

15.jpg

 一切就跟一年前一樣,伊麗莎白吃完了藍莓派睡著了
當時傑瑞米悄悄地吻了她一下,這次也一樣
只是這次伊莉莎白沒有真的熟睡著


個人覺得這樣的吻還頗浪漫的
也許也因為電影調性的關係吧
感覺這樣的情感像是建立在精神基礎上
也有找尋自己、自我成長的感覺
結束的時候,心暖暖地


~我要把它列入最愛名單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