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uguin.jpg


偶然地,大學同學邀我去北美館看高更的畫展
(
又要再次感謝藝文的朋友們 :p )

高更
提及他我立刻浮現兩個印象
他是梵谷的好友,不過他們後來鬧翻了
另外一個印象便是
他筆下的大溪地女人,各各皮膚黑黝

gauguin_femmes-tahiti.jpg

↑這就是常出現在美術課本裡的作品

過去我沒有特別注意這位畫家的原因
也許在於我對女性美的既定喜好
特別是高中以前的年紀
穿著秀麗、齒白唇紅的貴婦
似乎才真的吸引住我的目光

不過長愈大,接收的事物更廣了
對於美的定義也和以往不同了

這次看高更的展
我是真的重新認識這個有點孤傲不馴的藝術家
這麼形容他應該也不為過
看他的面象五官
顴骨高突、濃眉上揚、鼻樑尖高
感覺就是個主觀意識很強的人 XDD
我猜想當初跟梵谷吵架也不是沒有原因 :p

展覽的副標這麼寫著
永遠的他鄉
似乎已一語道破高更是個浪跡天涯的浪人
看了他的歷年簡介
確實感受到他對於都市生活的厭倦
真的有那樣的人
不習慣受文明規範的束縛
流浪是為了找尋自己
(
很像我寫的阿拉斯加之死的電影心得呀~~)


高更30多歲才確立了藝術的路途
以這個年紀接觸繪畫來說
他被稱為天才也不為過
這次展覽也看到他歷年的作品風格的轉變
那樣不斷嘗試創新實驗的藝術精神
也讓我聯想到馬蒂斯

Paul-Gauguin-XX-Lilac-Bouquet-1885.jpg

↑當時很標準的印象派

這樣源源不絕的創作力
到底是依附著什麼呢?
對生命的熱愛?
對生命的迷惘? (這是梵谷吧...)
對真理的尋求?
對自我的探索?

說不定都有吧!

_MG_5594S.jpg

↑我被其中一幅大溪地住民的作品吸引住了
剛好也被用來作為展覽的主視覺
(
原來大家喜愛也蠻相近的 :p )

特別是左邊這位回眸笑的女子
手中還握著一顆蘋果
這畫正是比喻亞當夏娃吧
背景有點純粹裝飾性的迷濛光照
加上神秘女子的笑容
看的都恍神了 XDD


下面再分享一下作品
(
不過只能網路上抓圖 :p )

gauguin6.jpg

gauguin--.jpg

這些女子的也挺神秘的





↓高更的自畫像

1288292721_1.jpg

gauguin-self-portrait.jpg

我就說他看起來就是個高傲難相處的人嘛!! XDD




_MG_5592s.jpg

↑這輩子買過最貴的明信片
至於價錢....我看應該是一般明信片的9倍吧...
唉我一眼看到它的時候
就被這立體雕刻的3D效果驚到了
天呀!!! 好淺的景深!!!
朋友聽到我的景深形容快笑到不行
但這新技術製造出來的立體效果
真的讓我很驚艷
拍照拍不出來,拿在手上看真的很明顯

 

_MG_5593s.jpg

↑畫展的紀念章


portrait_paul_gauguin_1848_19__hi.jpg

↑高更年邁時照片
雖然老了,但還是有股傲氣 :)

而且我終於對這位畫家改觀了
Nice!~~

 

!
另外我還要分享一部分,高更著書裡面提到的
關於大溪地的一些描述
那些文字也被番的好美
不能拍照實在好可惜
只好憑記憶再'重新詮釋'打出來

天堂。
高更畢生都在追尋天堂
然後他在大溪地找到了
他這麼說
至少
這裡沒有冬天
人們伸手就能摘取到食物
不用為生活受困苦或為文明世界煩惱
這裡的人只知道
歌唱和愛情。


雌雄同體。
大溪地的女性有時會展現出不拘束的豪邁
而男人也會有女性的纖細溫柔
他們大部分不用衣物蔽體
但性別對他們來說也沒有這麼大的區隔了
反觀文明世界的我們
卻因為遮蔽而顯的更為狹隘

OK! 完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