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賊+.jpg  


蘭花賊一片,在多年前曾經進駐我的印象中
那印象隱約告訴我,這是一部叫好、但票房卻沒有很漂亮的片子
優雅嫻靜如蘭花之名,重視感官的人想被片名吸引到還真不容易
不過我蠻高興事隔多年,我終究是租下它的DVD

蘭花賊-.jpg


電影蘭花賊的英文片名-Adaptation
原意應為「改編」
這毫不掩飾的和內容大綱契合
電影主旨正是圍繞著編劇家如何改寫一部小說-「蘭花賊」
乍聽之下這電影內容頗煩悶無趣的
但我相信每個看下去的人
都會覺得自己被編劇耍了一遭
或許也能說,編劇其實也在開他自己一個幽默玩笑
我們只是被動的一塊參與進去了

故事開場誠實的告訴我們
編劇家-查理考夫曼(尼可拉斯凱吉飾)
接下了小說蘭花賊的改編劇本任務
但工作期間卻遇到靈感匱乏,瀕臨精神崩潰
直到電影後半,我們看到編劇想偷偷親近作家蘇珊
希望藉此想獲得靈感,卻意外爆發出意料不到的劇情發展


事實上蘭花賊確有其書
專欄作家-蘇珊歐琳,因為一篇竊賊盜取蘭花稀有種的新聞報導
對當事人約翰‧拉若許
不顧世人眼光只做自己的怪人行徑感興趣
藉由親近當事人,抽絲剝繭的訪問
帶出許多令人驚奇的故事


orchid-thief-lg.jpg

orlean.jpg

↑作家蘇珊歐琳

小說詳細介紹可以看這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9074

不過這部電影的主角,似乎不是作家蘇珊,也不是怪人老許
而像是真正編劇(其實也就是查理考夫曼本人啦 ),影射自己入戲了
害的觀眾我一直被弔胃口,跟著編劇一起發荒
難道編劇就是在寫自己腸枯思竭的心歷路程嗎?
擔心劇本真的寫不出來怎麼辦,這電影結局不會真的這麼糟糕吧

 

蘭花賊01.jpg

另外一提,電影還塑造了一個和查理個性迥異的雙胞胎弟弟-唐納
於是觀眾們可以看到同時有兩個尼可拉斯凱吉在相互飆戲
感覺挺有趣的! XD


蘭花賊02.jpg

我覺得片中開朗直率的弟弟
還真全然互補了查理個性的不足
亦或是他潛意識裡希望自己能突破的一種渴望


好吧!

我也得從鬼打牆的心得裡稍微理出個頭緒了 :P
其實一開始,查理一直堅持要走和以往不同的路線
不想將蘭花賊原著添加煽情的男女情愛、槍械追逐戰等元素
他希望能夠單純的拍出蘭花的美麗和美好
然而小說裡,那些關於老許的片段故事,以及蘇珊的心境轉折
這些零散的架構似乎不足以支撐整部電影劇情
查理堅持不走大眾化,甚至商業片的編劇模式
似乎也捆住自己的腳,讓自己寸步難行

反觀雙胞胎弟弟-唐納,因為崇拜哥哥於是也嘗試編劇
他善用了編劇大師的授課理論,大量使用讓人感官精神刺激的手法
結果寫出來的處女作反而受到經濟人的激賞
一連串的打擊讓查理覺得自己窮途末路了
毫無頭續的他最後也妥協求救於編劇大師
得到了這麼一個開示:
如果沒有精采的故事,那麼你就要去幫它接著演出來
不論是對你,還是對蘇珊


蘭花賊 08.jpg


於是查理決定要飛去紐約找蘇珊本人
希望能藉此能得知更多故事,獲得靈感
而胞弟唐納堅持要一塊同行


蘭花賊05.jpg



然而從蘇珊的口中,他和老許的貼身訪問
就在最後一次他們相約探訪蘭中之王-鬼蘭,沒見到失望而返之後
彼此就沒再連絡了

順便貼一下鬼蘭的照片,藏身在熱帶沼澤區
書裡這麼讚美她:誰要是有幸見到鬼蘭,其他花卉就會黯然失色

鬼蘭.jpg


唐納堅信蘇珊和老許之間沒有這麼單純

於是慫恿查理一起跟蹤蘇珊的行蹤
意外發現她和老許的秘密戀情
以及非法培植稀有蘭花的秘密基地


但跟蹤的行徑也被老許蘇珊察覺

引爆了接下來,非常‧驚......
的逃亡和追殺片段
(
多緊張就自己租片看吧~)

 也許觀眾還在驚訝於電影下半段很出人意料
或者大嘆故事結局終於不那麼沉悶了
不過,編劇也成功的讓電影揶揄了自己
當初查理堅持不走商業路線,不灑狗血
但最後還是走上這條路
而觀眾我們,不也是如預期的,依然喜歡接受這模式呀

我在另個部落格看到影評分享
他說,片名 Adaptation除了改編,也有「適應」之意
就如書裡提到,花卉適應環境能力強
而電影也是如此,有時還是得順應潮流的改變自己

 

--------------------------------------------------------------------------------

蘭花賊07.jpg


但其實電影裡面,藉由真實小說蘭花賊裡的文字引用
配合蘇珊和老許對話互動的畫面
常給我許多令人驚喜、耐人尋味的文字敘述

我挑出部分分享:


●花和昆蟲,都不會聯想到'她們親熱的原因,她們哪想的到小小的振動,使世界有了小生命
但事實就是如此,只要照著天賦去做,背後卻有奇妙的意義存在

依這種角度來看,它們是在教導我們如何生活,說明心情才是唯一的情雨指標

只要找到你的正確目標,別讓任何事情阻礙你



我希望像人們喜愛蘭花一樣的渴望一項事物
我希望能親身體會付出全副心神熱愛某事的感覺




另外有一段是老許和蘇珊的對話

蘭花賊03.jpg


老許:
 你知道為什麼我喜歡植物? 因為她們隨遇而安,能適應各種環境變遷
這意味必須要設法求身存

蘇珊
但對植物比較容易,她們沒有記憶。
她們過一天算一天,但人類,如今...
適應環境幾乎變成可恥,就好像逃避

蘭花賊04.jpg

有太多思緒事物和人物,太多可以遵循的方向
我開始覺得,真的需要特別關注一些事情
就可以把世界縮的小一點,變的容易應付些



我漸漸了解改變是盲目的,不能任由選擇
花種不能,我也不能
改變逕自發生,你就有了變化
我和植物最大的差異,是在於我隱瞞了我的變化 
假裝一切還是老樣子



電影後段還有查理和唐納在逃亡中的經典對話
那一段超感人
儘管編劇故意要賺人熱淚,但他說的也沒錯呀 :P


查理問到唐納對於愛情的態度
為什麼被所愛的人嘲笑也表現出不在意的樣子
唐納這麼說:
那是我的愛情,我擁有的
即使對方也無權否定
我可以愛我想愛的任何人

妳是施愛的人,誰愛你並不重要

最後那句很多人喜歡呀

------------------------------------------------

電影終了
心裡有些感觸

其實我也想問自己一個問題
這麼義無反顧投入一樣興趣(像老許那樣)
我要不要?

一直都有個潛在機制在平衡著我
可以有投入的事物,但絕對不要過度癡迷
但為什麼?
我想我只是覺得燃燒過度的熱情
會把自己和所愛的,都帶到極為危險的境界吧


ps;
我想我有機會應該要翻翻蘭花賊原著
蠻好奇蘇珊的字裡行間,透露的是對老許那份熱情的嚮往
還是真的對他有特別情愫哩~

呼~摸了4天終於把心得打完了
不過是好片,也值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