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去國父紀念館藝廊看展覽,剛好那一段時間展期的展覽我都是第一次參觀,於是從一樓到三樓瀏覽完所有展花了不少時間。
瞥見二樓有一區展間的作品,內容雖然有傳統的裱褙書法、水墨繪畫,但明顯地主題內容充滿各種現代感的元素,甚至還出現了類似裝置藝術的配置,就像是大學畢業展的感覺。
仔細一看展覽主題,原來是母校-台藝大的書畫藝術學系。日間部學士班畢業展。

雅房圖鑑03.jpg
↑首圖先放一張喜歡的作品,細緻的工筆描繪配上淡雅彩墨(我不清楚是國畫顏料還是哪一種顏料)
還有非常優閒舒適的第一人稱視角,看了會讓心情很好。
-----------------------------------------------
記得多年前我在校內參觀書畫藝術系的畢業展,作品呈現方式確實主要都是裱褙水墨畫和裱褙書法作品,呈現手法也較偏向傳統。
但這次展覽我覺得多了好多年輕人喜歡的插畫風格元素,且色彩使用上變得好繽紛,有點好奇是否畢業展的呈現已開放更多呈現方式。
 

雅房圖鑑04.jpg

雅房圖鑑04+.jpg
↑直覺聯想作者喜歡日本動漫/動畫
 

雅房圖鑑05.jpg
↑可愛的寵物鼠公爵,看起來就是西畫手法
 

雅房圖鑑06.jpg
↑作者應該也喜歡慕夏的作品,特別是右邊那件作品讓我直接聯想到某件慕夏的畫作
 

雅房圖鑑07.jpg
↑不禁覺得年輕一輩喜歡貓的比例愈來愈高了
忍不住說,貓咪真的是流量密碼
 

雅房圖鑑08.jpg
↑蠻喜歡這件作品,每個角落的細節都值得細細品味
符合人類一種夜間窺探的心理,透過窗戶好奇深夜大家都在做什麼
在靜謐中似乎也不再覺得那麼孤單的感覺
 

雅房圖鑑08+.jpg
↑二樓的小熊在用電腦,看不出來他正在做什麼操作,只看到一個對話視窗。

雅房圖鑑08++.jpg
↑喜歡右邊那隻飛出來的魟魚
 

雅房圖鑑09.jpg
↑貓咪又來了~
貓的倒影非常有魔幻寫實的神祕感。後面的隧道也給人無限遐想和好奇。
 

雅房圖鑑10.jpg
↑這也算是魔幻寫實的場景設定吧 但比較少一般人真實記憶裡的物件 

雅房圖鑑10+.jpg
-----------------------------------

雅房圖鑑11.jpg
↑這張就比較有既定印象裡的水墨創作

雅房圖鑑12.jpg
↑原本還誤以為這是手工書的裝訂作品
看到有人現場示範才知道是要用木棍翻閱裡面的摺頁長卷插畫

雅房圖鑑12+.jpg

雅房圖鑑12++.jpg
這樣線條的插畫風格蠻有味道的
---------------------------------------
 

雅房圖鑑13.jpg
↑非常少女風格
喜歡中間的處理意象

雅房圖鑑14.jpg

雅房圖鑑14+.jpg
↑也算是魔幻寫實,以人為主角,水墨技法感比較重
------------------------------

雅房圖鑑15.jpg

雅房圖鑑16.jpg

雅房圖鑑17.jpg
↑這比較像我之前看到的書畫藝術作品呈現,山水的基本功紮實,再畫龍點睛加上一點點現代感突兀的意象
 

雅房圖鑑18.jpg
↑這個長摺頁是作者的生活日常隨記
這一頁寫著滿滿的"社畜".......
(不是還沒正式出社會嗎? 怎麼自稱社畜了....)
 

雅房圖鑑19.jpg
↑乍看傳統的書法作品,裡面的文字還蠻讓人會心一笑的
「安靜的人想很多,說話的人專心說,上班的人在五樓,下班的人獲得自由」
(好奇怪,這些日間部學生是很多人在打工嗎?)

「哪裡才是遠方,原來愛的人不在身邊就叫遠方,還好我愛的人永遠在我心臟」
「不想勤勞想放空,太常失敗好想成功。長大後我們都離家出走,抬起來才發現流眼淚的星星正在看著我」
「他說加油,讓我為你感到光榮」

真不知道古詩詞有沒有類似這樣心境的作品
 

雅房圖鑑20.jpg
↑這個真的很像北美館或當代藝術館會出現的裝置藝術呈現

---------------------------------------
下面放純書法作品,但帶有設計配置感

雅房圖鑑21.jpg

雅房圖鑑22.jpg
--------------------------------------
入口處特別設計的logo招牌"雅房圖鑑",就像一個印章

雅房圖鑑01.jpg

雅房圖鑑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