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以前先發表於奇摩部落格的文章(2007-06-28),搬來這裡歸檔~

-----------------------------------------------------------------------------------------

音樂類型的豐富,多到讓人眼花撩亂
有人偏愛重節奏,有人喜歡嘻哈
也有人只接受古典樂或是自然音樂
這種情有獨鍾的喜好,確實是濃郁而強烈的

在這麼多類型的音樂裡
我特別偏愛某一種風格 (這次針對西洋音樂)
而這個類別其實有點籠統也沒有明確界線 ð 應該說沒有這個類別的存在啦
大略地說,我喜歡「充滿情緒感染力」的音樂,應該可以用Emotional這個詞來形容
而和它對比的便是「純粹節奏/動感」的曲風
ð 個人覺得,節奏性的音樂能製造「動感」,但不一定製造「感動」

我試著列出喜歡風格的特性 ò
¤ 旋律充滿畫面、情節
¤ 營造一種主觀的情緒 (我特別喜歡淡淡憂傷的)
¤ 整首歌像是在敘述一個故事
這一類的歌很適合獨自品啜,有時還會不自覺地陷入另一個世界裡
不過似乎不適合在歡樂的公共場(Party?)合播放 :P

P.S:
不知道心情不好的人(或是原本心情不錯的),聽完下面一串歌後,會不會變憂鬱呢
大家可以試一試XD

 

 

下面分享10首曲子,都是讓我深受感染的曲風,『感染力』的星數純粹是我個人感覺

Avril.jpg 

http://tw.youtube.com/watch?v=bW2LTnzD-vE

Avril
艾薇兒(加拿大)  I’m with you  歌詞  1
感染力:««««
從她出輯到現在,還是第一張讓我最有感覺
其中『I’m with you』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MTV裡的她率性又自然,沒有過多粉飾
歌詞在我腦海中構築了一個畫面
陰濕寒冷的夜裡,孤單無助地四處流浪
渴望在渾沌迷惘的世界,找到可以相信並追隨的人
歌曲最後的吶喊,真的很讓人動容
似乎喊出年輕人內心深處赤裸的聲音

Evanescence.jpg  


Evanescence
伊凡賽斯 ()   My Immortal   歌詞  2  
感染力:««««««
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時,它就在我心裡烙下「悲傷」兩個字
黑白的畫面,唯美的場景,還有主唱充滿情緒的聲音,令人印象深刻
曾聽有人稱伊凡塞斯的音樂為哥德式搖滾
雖然我並不是很了解此類的特質
不過這首曲子確實給我一種中古、傳奇性、英雄式的味道
有種不真實的迷濛美感,像是處在另個虛幻的國度


Tori Amos.jpg 


Tori Amos
多莉艾摩斯(Snow  歌詞  3
感染力:«««««
我覺得她的聲音彷如森林裡的魅影
眉宇間也有種難以形容的勾魄(??)味道
她是個創作型歌手,音樂風格總給我奇險的藝術美感
這首歌曾經被許茹芸翻唱過『討好』,可惜我沒聽過翻唱版
歌詞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帶有點童話味道,卻又無限惆悵
P.S:
她每首歌的MTV,都充滿象徵寓意,真的是個另類女歌手,不過有時候會另類的讓我有點傻眼就是了:P


Richard Marx.jpg 


Richard Marx
理察馬爾克斯(Ready To Fly   歌詞  4
感染力:««««
理察馬爾克斯最為人熟知的情歌應該屬「Right here waiting
我錯過了他最紅的年代,卻在多年後被這首歌感動
這是晚期的作品,歌詞充滿對自己的反思和期許
像極了對自己唱的深情情歌
聽完後內心有股難以言喻的澎湃和觸動



Coldplay.jpg 


Coldplay
酷玩樂團(The Scientist   歌詞   
感染力:«««
這首歌給人淡淡的憂傷,卻又不失溫暖
有點微笑著流淚的感覺 ð 也許跟主唱音色有關
MTV
很耐人尋味,直到最後才恍然大悟
一股無限感慨的情緒在最後才帶出來
伴隨著嗚咽哼唱的旋律,縈繞在心裡揮之不去


Keane1.jpg 


Keane
基音樂團()  A Bad Dream   歌詞  6
感染力:«««««  (因為是最喜歡的樂團,於是私心地選了2首歌)
一直很喜歡主唱細膩的聲音,充滿情緒和感染力
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時,覺得旋律溫順而平易近人
沒想到聽了數次後,我就深深上了癮
後來我才知道這首歌的創作背景是為了反戰
很喜歡它的詞,尤其是邊聽歌邊琢磨歌詞時
特別地有感覺
MTV拍的很簡潔,卻給人無限遐思

Keane2.jp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nb27C62nU&mode=related&search
=

Keane 基音樂團()  Bed shaped   歌詞  7
感染力:««««
前奏一開始,一股神秘、隱晦、奇幻的氣氛漸漸瀰漫
主唱輕柔沉醉地唱著音符
像是在回溯一個古老而憂傷的故事
隨著記憶的漸漸鮮明,情緒也跟著澎湃起來
這支MV拍的很有感覺~~~ 整個人情緒都陷了進去
看的我滿心惆悵呀!!! XD

Backstreet Boy.jpg 

http://tw.youtube.com/watch?v=2T7tjmS1YGw

Backstreet Boy 新好男孩(Incomplete  歌詞  8
感染力:«««««
有點意外,這個曾在我國中時期風靡少女心的團體
多年後卻詮釋了這首令人椎心的悲傷情歌
拍攝的MV也給我一種遍體鱗傷(亦或玉石俱焚?)的殘破感
正如歌名Incomplete,殘缺的意象
四周景物不斷瓦解、燃燒,就像失去最愛的心情一樣,再也不完整

The Cranberries.jpg 

http://tw.youtube.com/watch?v=HJEySrDerj0

The Cranberries 小紅莓  (愛爾蘭Zombie   歌詞  9 
感染力:««««
一開場的重節奏彷彿在宣告什麼似地
主唱的聲音從婉約漸漸轉為強烈,最後甚至有控訴的感覺
這首歌憤怒的成分大於憂傷
激昂的吶喊,宣洩心裡的不平和質疑
下面是這首歌的創作背景
網路資料ð 1993年,愛爾蘭共和軍炸彈攻擊英格蘭一家購物中心,造成兩名孩童傷亡,歌中提出對愛爾蘭的獨立運動的省思、也嚴厲譴責莫名的戰爭與暴力事件對無辜百姓與孩童所造長的傷害。
Josh Groban.jpg 


Josh Groban 喬許葛瑞班()   Remember When It Rained   歌詞  10
感染力:«««««
他的音樂界於古典與流行樂之間
聽時有種心靈沉澱的超脫??
個人覺得這是一首極具電影畫面的曲子
前奏一開始,低音的鋼琴鍵重重落下,心情也跟著肅穆起來
簡單的歌詞,直率地訴說內心的悲愁
在歌曲即將結束時,那一段激昂遼闊的呼喊
Running Down… Running Down
心已碎了,雨依然無情地落下


我有試著聽完這一串音樂
情緒似乎真的受到了影響
音符的力量果真不容小覷
還真希望有人跟我一樣,喜歡這一類型的音樂
不過不建議在心情不好時一直反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