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最早是在奇摩部落格發表(2007-06-08)
        現在集中搬到這裡~


-----------------------------------------------------------
對音樂的喜好,難免是絕對的主觀
雖然喜歡聽音樂,卻又常覺得聽了太多而感到麻痹
一旦發現自己極為喜愛並欣賞的樂風

便忍不住進一步解讀分析

 

 

 

潛意識一直幻想自己成為自彈自唱的吉他手
正因為這麼夢太遙無可及了,於是筆下小說中總是會出現彈吉他的角色
而我也確實幻想著,是否存在著一種聲音,讓我心神嚮往,魂不守舍
ð講魂不守舍有點誇張,其實意思就是,一種讓我癡迷的聲音

 

而那聲音可以讓我腦海虛構的人物形塑一點具體的影子

 

於是,我開始留意每個聽見的歌聲

平時極為少看電視的我
大多從廣播中聽歌
由於沒有華麗的MTV畫面
也無法一睹歌手的廬山真面目
聽覺是最直接也最單純的感官途徑

記得以前的我,對於音樂的喜好純粹先取決於旋律
而當「創作歌手」一個個不讓鬚眉地鑽頭出來
並且創作了一些『真不知他們腦袋裡裝了什麼』的利害音樂
我發現真要欣賞是欣賞不完了
而現在的我,反而開始留意歌手的聲音特質
並且練習如何聽音辨人

 

我偷偷地將歌手細分成好幾項分析~  (純粹個人觀感)
¤音質-----我偏愛細膩、清澈、(音頻高)的聲音,太過渾厚或沙啞的音質不太吸引我
P.S:可是我卻又很喜歡李查馬爾克斯,人果然是矛盾的動物
¤辨識度-----這個特質許是見仁見智吧~ 以我的感覺來說,聲音如果太「大眾」,容易被遺忘;而辨識度極高的聲音,也很擔心在詮釋不同歌曲時,給人同調的倦怠感
¤技巧-----這真的是身為歌手不能缺少的能力,能想像一首歌用「念唱」的嗎
技巧只要拿捏得當,一首歌就會充滿感染力
¤音域-----其實音域的廣度不能完全用來衡量歌手實力,不過能夠完美演唱一首跨越好幾度音的歌手,確實令人眼睛一亮
P.S:有一些歌手不適合唱太高的音,卻必須免強達到那首歌的高度時,聽起來會有吃力的感覺,這時就有點壞了美意
¤旋律(歌詞)----好的旋律可以掩飾歌聲的不足,好的歌聲也可以美化旋律平庸的曲子,不過就低調些了。歌詞放後面不是因為覺得不重要喔~只是個人覺得好的歌詞能錦上添花,然而不合適的旋律真的容易掩蓋掉歌詞的光芒
P.S:最近觀察到一件事,某些歌雖然有著華麗編曲,乍聽之下有飽足感,然而卻缺乏整體要表達的感覺和營造的情緒,這樣感覺有點可惜
¤創作能力----歌手太多了,當然有實力或才華的比較讓人欽服嘛
¤人格特質----這個純粹個人好惡,有實力的歌手當然會肯定,但若不欣賞那位歌手的氣質,就不會掏腰包買CD~

留意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找到了幾個特別喜歡的音色    (針對國語男歌手)
(
我想好聲音是需要合適的歌曲去詮釋的,那種能夠將歌手的聲音特質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旋律所以挑對歌真的很重要)

²楊培安高亢而乾淨的嗓音,很難讓人不注意。
那首廣告歌「我相信」,真的讓我聞聲後從房間衝到客廳一探究竟。而「這該死的愛」讓我對他更好奇,我想是因為這首歌的充滿情緒性。當時做事到一半,就這麼突然地被歌聲轉移注意力,還沾染了濃濃感傷的情緒。
有時覺得他唱高音的情歌,給人一種「掏心掏肺」的「用力」感,於是會不知不覺整個人跟著情緒糾結。其實我特別喜歡聽他詮釋英文歌曲,可以發現他歌聲的許多變化性,也深感到他的歌唱實力。
  (這該死的愛)

²石康軍第一次聽見他的歌是「愛中飛行」,當時並不清楚演唱者是誰,只覺得他的歌聲很穩,感覺頗有底子。而「火光」讓我注意到他的高音,不刺耳、不吃力、不會過度鏗鏘,帶著濃濃的憂傷感染力。聽過更多他的歌後,發覺他細緻的高音和渾厚有爆發力的中低音收放自如,高低音域的收尾也很緻膩,似乎我耳朵的頻率和他的聲音很Match~

(
火光)

²于立成他的歌聲也是一聽見就引起我注意,聲音乾淨而清澈,細膩而婉轉。我所知道的歌曲如「戒了」「想念日記」,都像在唱一首淡淡憂傷的詩,我偷偷猜想他不適合唱重節奏的歌吧~~

(戒了)

 

²蘇打綠-青峰似男似女的音頻,非常具有個人特色的音質(也可以說辨識度高),加上獨特的音樂創作,確實有自成一個「小宇宙」的感覺。這樣與眾不同且充滿靈性的聲音,加上脫俗的音樂風格,倒是給我種「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味道~ XD

(
背著你)

²王柏森-(1996年後,他就將重心轉到舞台劇上了)能夠唱舞台劇的人絕不簡單,他的歌聲在我國中時,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很難得吧~國中小女生欣賞的不是大眾偶像XD),我只記得那首「有沒有一個夜晚」的旋律,他將音符唱的充滿戲劇張力,最後拉長音的收尾像是迷幻地隨風消失了

(找不到相關連結 T_T)

 

其實有實力的人歌手真的不少

只是我會把它分類為  認同/欣賞/很喜歡/尊敬
我想 喜歡聽音樂的人都會有一個他們所「癡迷」的聲音吧~
找到那聲音得感覺是很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